手机版
1 1 1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专题聚焦①:以焦裕禄精神为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专题聚焦①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调研指导河南省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指出,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新时期如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怎样把焦裕禄精神化为具体行动?本期邀请部分党员干部参与讨论。

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

卢山

  “人活着就要用生命去解释自己的信仰”。好书记焦裕禄虽然在兰考工作时间不长,但却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根本原因就在于他把内心的理想信念融入为群众服务的具体实践,充分展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但现在少数党员干部思想迷迷糊糊、工作浑浑噩噩、作风拖拖沓沓,“病根”就是信仰动摇、信念迷失,背离共产党员应有的行为准则。人品之核心、官德之核心,均在于信仰。信仰不立,则做人不实、为官不正。党员干部要牢记铮铮誓言,始终保持政治本色,从“小我”走向“大我”,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当然,信仰不是空虚的,而是具体的。信仰的力量,在于执著,更在于落地,需要踏踏实实的行动来支撑。拜人民为师、与群众交友,最终要看他们能否真正把群众观念扎根心中。“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所有党员干部都应该始终秉持这样的人生信条,从思想深处解决好入党为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任务,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用实打实的行动赢得心贴心的支持。

  事业有延续,信仰须传承。如何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让信仰发力、让信仰落地、让信仰不息,是有效检验各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试金石。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深刻剖析,不移公仆之心、不改为民之志,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素质能力、改善作风形象,切实筑牢为民务实清廉的信仰根基。

  延伸阅读: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专题聚焦②:当好接棒手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专题聚焦③:把老百姓当父母

靠的是勇于担当

四川省委组织部 罗智刚

  当年,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成功治理“三害”,靠的是勇于担当、敢于拼搏,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学习焦裕禄就要真学、真懂、真用,在实干中拼搏、奋进、砥砺,做出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敢于担当,是一种魄力、一种能力、一种境界,更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领导者,担当与否,不仅关乎个人命运,更关乎地方发展大局和百姓安危冷暖。如果有责缺少担当,在位不在状态,就会错失机遇、耽误进程,干不出成绩,打不开局面。
  敢于担当,要付诸实践,见诸行动。今天,我们面临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深化改革的艰险考验,改善民生的巨大压力,需要全体党员干部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开拓与拼搏。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敢于拍板,科学理性下决心、作决策,并为之可能面临的后果承担应有的责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坚持正义,坚守真理,不违背良心,不颠倒黑白;在急难险重面前,不推诿,不懈怠,不扯皮,主动请命,负重前行。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担当意识,敢于担当,把手中每一件小事做好、把每一份责任尽到,才能无愧百姓、推动发展,才能跳起摸高、大有作为。

当以百姓心为心

浙江省建德市大慈岩镇双泉村大学生村官 胡娟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焦裕禄就是以这种平常心,用实际行动告诉后人,服务群众并不是纸上谈兵。没有一颗为民的心,不能正确摆正干部与群众的位置,是做不好基层工作的。
  也许你无法深入体会其中的精髓,但是你会记得他带领群众和自然灾害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时所产生的触动;会记得他肝癌后期坚持工作,拿棍子顶着肝部,藤椅穿出个窟窿时所产生的震撼;会记得他钻进农民的草庵、牛棚,同普通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时所产生的感动……这一个个画面正是焦裕禄服务群众,为官一方的真实写照。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做官一定要心怀一颗为民之心。焦裕禄同志用他的“为官之道”教育领导干部要放低身段,放下架子,克服和纠正“官老爷”的封建习气,以普通群众的角度来想问题,脚上多粘泥土,多说“土话”,真心服务群众,不计较个人得失,诠释为官一方的真谛。

深学还得内省笃行

河北省张家口市委组织部 闫华

  学而不深,等于白学。深学的本意,在于学深学透。学习焦裕禄精神,思想没触动、灵魂无触及,就不可能入心入脑、化为笃行。
  细照,不仅是简单地对照,更是深入地内省。焦裕禄精神是党的宝贵财富,也是党员干部镜鉴“四风”的一面明镜。党员干部当以“一日三省吾身”的精神,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从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扪心自问、反省自身。对照焦裕禄“经常和群众一起翻地防沙、种泡桐”,问一问自己是否做到联系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对照“从实际出发,不死抠‘本本’”,问一问自己能否做到实事求是、科学求真;对照“一床被子用了几十年”,问一问自己是否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对照“批评儿子看戏不买票”,问一问自己是否做到防微杜渐、廉洁自律……真正问及党性、问及根源,问出“汗珠子”、问出“思齐心”,以焦裕禄精神洗净思想之尘、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始于感动、继以行动。学习焦裕禄精神,最好的方式就是深信笃行、身体力行。从现在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那样对待群众,视群众为亲人;像焦裕禄那样对待组织,视责任重如山;像焦裕禄那样对待事业,视工作为生命;像焦裕禄那样对待困难,视艰苦为财富……不为名利所惑、不为浮华所动、不为困难所阻,老老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09: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