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老西藏精神”育“三实”作风

武警西藏总队政治委员 唐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曾指出,西藏工作条件艰苦、任务繁重,要教育引导干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他又向领导干部提出,“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些论述的精髓要义是一致的,我们只有学习好、传承好、弘扬好“老西藏精神”,才能更好地把“三实”要求落到实处,才能进一步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

  深刻领悟“老西藏精神”中蕴含的信念追求,用“谋事要实”的科学态度推进部队建设。上世纪50年代初,进藏部队在罕见的恶劣环境和物资供应极其匮乏的条件下,以“英雄踏破千里雪,浩气惊碎敌人胆”的大无畏气概,完成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历史使命。革命前辈之所以能够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完成英雄壮举,靠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靠的是为党和人民事业忘我奋斗的不懈追求。实践证明,坚定信念是谋事之魂。特别是实现强军兴军目标,迫切需要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自觉把部队的建设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命运、人民的幸福安宁联系在一起。在当前就是要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抓建设这一导向。抓住了战斗力标准,就抓住了部队建设的实质,工作才能实起来。当前部队离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尚存差距。必须着力纠治战斗力建设中“低、偏、虚”的问题。治“低”,就是提高对战斗力根本性唯一性的深刻认识,防止标准模糊和低要求;治“偏”,就是对战斗力核心增长要素有准确理解,防止“钢”长“气”短;治“虚”,就是坚持对战斗力建设的持续培育,防止理想化、功利化和短期效应。

  深刻领悟“老西藏精神”中蕴含的艰苦奋斗精神,用“创业要实”的责任担当推进部队建设。当年解放大军挺进西藏时,广大指战员爬雪山、过草地、抗饥寒、吃草根、夺隘关、击顽敌,历经艰难考验,许多官兵因冻、饿、病而献出宝贵生命,他们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和顽强精神,实现了“把五星红旗插上喜马拉雅,让幸福的花朵开遍西藏”的誓言。实践证明,艰苦奋斗是创业之本。当前,各级在建设现代化武警的新征程中面临的艰难险阻同样很多,需要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按照“创业要实”的要求,以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来推进。面对使命任务,既强化“知不足”的危机感,又保持“知不足而后奋发”的热情;既学习借鉴成果经验,又积极打造自身特色;既增强统筹谋划的前瞻性,又注重持久发展的长效性;既保护创新成果,又呵护创新人才;既看到西藏艰苦自然环境的现实影响,又坚守苦干不苦熬、苦中有作为的不懈追求,切实激发活力、催生动力。

  深刻领悟“老西藏精神”中蕴含的无私奉献品格,用“做人要实”的根本标准推进部队建设。“做人要实”最根本的是政治上的忠诚可靠,为崇高理想而甘于牺牲的精神。西藏民主改革50多年来,先后有5000多名英烈长眠雪域高原。在他们身上,无不闪耀着“生为西藏献心血、死为西藏献生命”的崇高品格。特别是武警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同志,真诚爱高原,鞠躬尽职责,无私作奉献,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当下由于客观环境的变化,好传统在一些同志脑子里被淡化,贪图安逸的思想、精神懈怠的情绪有所抬头,面对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这一艰巨繁重的神圣使命,需要我们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甘于战斗在高原,自觉献身于高原。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始终把公道正派作为自身的行为准则,为实现强军目标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通过抓好赋予权力、使用权力、监督权力各个环节,把用人权、物权、财权管住管好,真正让手中权力为部队建设和官兵服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07:0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