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高宗旨意识 扫除思想灰尘——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日来,各地干部群众持续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

  贵州省大方县委书记张瀚时认为,学习总书记讲话,就是要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始终保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要牢记宗旨,牢记身份,把握好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群众的热切期盼,做群众最期盼的事,当群众最期盼的‘官’。”

  “解决作风建设问题,关键在于解决思想认识。思想认识深了,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就浓,解决群众困难的办法就多。”5月11日,在福建省长乐市委组织的座谈会上,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春营有感而发。市文武砂镇党委书记吴永忠接过话茬儿:“做好群众工作,一定要持之以恒;转变干部作风,一定要追求长效。作风建设不能搞成‘一阵风’。”

  在天津蓟县县委书记肖松看来,作为新生代的县委书记要时刻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扎根到群众中,在田间地头、百姓炕头解决难题,取信群众。“如总书记所嘱托,珍惜岗位,秉公用权,安身、安心、安业,多为百姓造福。”

  “县一级是在老百姓家门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见常态、见实效、见长效,群众最有发言权。”山西省曲沃县委书记朱晓东说,“我们要多做‘群众有理’假设,设身处地体谅群众的难处,让老百姓看到解决问题的希望;要多做‘干部有过’假设,先从自身找原因,及时改进工作;要多做‘问题有解’假设,立足解决问题,查找根源,找准对策,千方百计解决问题,真正让群众信服。”

  南京市浦口区委书记瞿为民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受到一次思想的洗礼和心灵的升华,也为更加扎实有效开展活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浦口区把群众意见最集中、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破差”问题作为突破口,以“环境大扫除”带“问题大扫除”,促“思想大扫除”。

  天津市南开区万兴街党委书记刘福林认为,总书记指出的作风建设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深中基层干部的肯綮。“即使整天生活在群众之中,如果作风转变缺乏规范制度管理,也难做到真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

  “为什么群众对一些基层干部不满意,以致干群关系变得疏远?从主观思想上剖析是‘出身农民不识乡亲’,从工作作风上分析是‘生在农村不识农事’,说到底就是干部脱离了群众。”江苏省句容市后白镇党委书记王大金表示。

  “正像总书记指出的,改进作风讲认真,避免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作为乡镇一级党委,从实际出发,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 天津北辰区双街镇党委书记刘春刚感悟。

  “社区组织与群众接触最密切。”长乐市三峰社区党支部书记林建民说,转变干部作风,第一要务就是要创新服务方式。

  “要建立群众考评社区工作的长效机制,定期向社区居民汇报工作,让社区的‘主人’来当裁判员、监督员,以群众的满意度为考核标准,从而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南京市鼓楼区恒盛嘉园社区党委书记张文晶说。

  “总书记讲坚持求真务实,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天津市南开区向阳路街昔阳里居委会主任王月华天天关注时政新闻。“为民服务,不可搞花架子,玩玄虚!” 她说。

  安阳师范学院团委副书记袁素萍说,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真正把握群众路线的思路、方法,真信、真懂、真学、真用;对当前面临的形势问题任务认识更深一层,找准根本症结,拿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和举措,探索形成优化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坚持求真务实,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抓具体、抓细节,从师生关注的点点滴滴做起,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朝阳镇党委书记崔占科说:“必须以制度约束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以实实在在的效果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到实处。”

  “群众路线是靠一双脚板走出来,要了解基层群众的想法,必须‘行万里路’,多往基层跑。”四川广元利州区工农镇瓷窑铺社区党委书记赵合兴认为,总书记提到在作风建设方面要对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对基层干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群众意见理清了,社区工作才能理顺。”赵合兴说。

  (记者江宝章、陈杰、申琳、张文、周亚军、王汉超、郝迎灿)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04:5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