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钟声:复兴丝路谱新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项宏大的事业,各国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才能不断丰富和完善其理念、构想和规划

  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镌刻着中华民族和沿途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不朽记忆。今天,面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历史机遇,新疆正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为丝绸之路的复兴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6月26日至27日,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建共享与共赢共荣的新机遇”为主题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乌鲁木齐举行,为各国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共商新时期丝路合作大计提供了宝贵契机。来自23个国家的百余名代表畅所欲言,加深交流、扩大共识,为复兴丝绸之路注入新的正能量。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像一支蜡烛,通过强调合作共赢,反对冲突和斗争,来照亮通往和平和谐世界的道路。”埃及前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贾拉尔在会议上所说的这句话有助于人们理解,为什么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一经提出就赢得广泛支持。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首次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再次为沿途各国强化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意识提供强大助力。

  火车司机涅姆采夫在哈萨克斯坦最东部长大,从小就拿小火车当玩具,除了开真正的火车,从来就没想过干别的。当前,在亚欧大陆各国复兴丝绸之路、促进贸易便利化的背景下,涅姆采夫驾驶的跨国货运专列在亚欧大陆桥上备受“礼遇”,这名年轻的司机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尊重”。

  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正是为了给各国提供加快自身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合作机遇,归根结底,是为了让更多像涅姆采夫这样的各国普通民众从中受益。

  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中,中国将秉持开放包容精神,不会搞封闭、固定、排外的机制,更不会借机干涉地区国家内政、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和势力范围。从理念到实践,丝绸之路经济带并不是中国一家的事,而是各国共同的事业,不是中国的利益独享地带,而是各国的利益共享地带。

  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使者张骞“凿空”西域以来,丝绸之路作为一条和平与友谊之路被沿途各国人民所珍视。今天,各国人民真心实意的支持,同样将是决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进速度、发展深度和广度的关键因素。扩大沿途各国民间交往,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各国人民心路互联互通。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项宏大的事业,各国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才能不断丰富和完善其理念、构想和规划。只要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所有国家和人民共同支持、共同参与,最终就一定能编织出亚欧文明的一片锦绣。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8日 05: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