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讲好丝路故事扩大合作共识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马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使者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荜路蓝缕,餐风饮露,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大漠孤烟,长河落日;驼铃声声,马嘶阵阵。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丝绸之路的经典形象早已留驻在各国人民的脑海中。

  丝绸之路谱写出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唱响了各国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的主旋律,至今仍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注。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出重大倡议,邀请各国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已经发出,具体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国一起商议,共同推进。但是,可以确定的一点是,沿途各国人民真心真意的支持,将是决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进速度、发展深度和广度的关键因素。

  媒体是社会的良知,是时代前进的瞭望哨,在拉近人民感情方面发挥着无法替代的作用。不同媒体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有不同的角度,但是,积极报道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共同点和战略融合点,着眼于扩大共识、营造和谐氛围,却是大家应当承担的共同责任。

  在讲好复兴丝绸之路大故事、发出各国合作好声音方面,我认为媒体需要着重把握以几点:

  第一,讲清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和平属性。从历史到现实,丝绸之路凝聚着和平、包容、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宝贵精神。丝绸之路是中国人率先开辟出来的,但是沿途各国人民共同走出来的,丝绸之路属于全世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体现了沿途各国和平发展、共赢发展的共同愿望,也是沿途国家维护和平、加深友谊的坚强纽带,最终将为沿途各国带来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和平与友谊不能想当然,需要各国共同争取和经营。

  第二,讲清楚丝绸之路经济带创造的共同机遇。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符合沿途各国利益、满足各方期待,不是人为强行推动的一体化方案,而是自然形成的合作构想。如何把丝绸之路经济带蕴藏的诸多合作机遇讲述清楚,是摆在媒体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为沿途各国发展带来更多便利。根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组织的报告,世界贸易的80%需经过约30个日益繁忙的海港,这给全球供应链带来了拥塞、延迟,最终给消费者带来了更高的成本。这种情况导致在某些地方出现了贸易“荒漠化”,如远离工业中心的地区和不具备出海口的国家,进而阻碍了它们的经济发展。对于不少丝绸之路沿途国家来说,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利于摆脱“内陆国”“双内陆国”的困扰,为其经济发展提供地缘空间。

  第三,讲清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开放性与创新性。中国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发起国,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事,而是各国共同的事业,不是中国一家的利益独享地带,而是各国的利益共享地带。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秉持开放包容精神,不会搞封闭、固定、排外的机制,倡议的地域和国别范围也是开放的。中亚、俄罗斯是优先方向,中东和东非国家是交汇之地,欧洲、独联体和非洲部分国家从长远看也可融入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现途径以战略协调、政策沟通为主,不刻意追求一致和强制性的制度安排,可谓高度灵活、富有弹性。未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不会有盟主,有的是平等协商协作;不会有强制性的时间表,有的是循序渐进、水到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不是从零开始,而是现有合作的延续和升级。

  第四,讲清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道义支撑和各国共同立场。中国发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以来,大多数国家都表达了支持与参与的意愿。但也有一些人借机做文章,说此举是为了打造与域外大国抗衡的共同体,还有人把共同发展说成是“经济利益诱饵”。对于这样的不实之声,负责任的媒体需要积极站出来,发出公道之声,以正视听。

  蚕丝,至细至柔,却穿越沙漠和戈壁,草原和冰山,带着音乐和驼铃,走出了一条繁华与合作的丝绸之路。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的梦想,都像丝一样柔软,也像丝一样坚韧。只要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所有国家、人民和媒体等共同参与,最终一定能编织出欧亚文明的一片锦绣!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9日 07:0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