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永春: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的法治景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单骑关羽送大嫂。谜底在背面——保护妇女儿童”;“那秤砣是老百姓——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坦白从宽”。走进瓜棚架下,三步一谚语,五步一警句,村民学法入脑入心就在驻足抬头间。这是福建省永春县检察院送法到田间地头的一道法治景观。

  日前,在台湾著名“乡愁诗人”余光中的故乡——永春县,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召开。永春县检察院两年多的司法实践,成为该省检察机关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为看得见青山绿水、记得住一方乡愁,提供了可复制的样本。

  那山:补植复绿,一诉多赢

  永春山林多,植被繁茂,失火案件也多发。过去,毁林案子判了,人坐牢期满,荒山依旧在。这种“一诉双输”的状况,从2012年起开始改变。

  改变缘于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执法办案。当年3月,该县检察院牵头法院、公安、林业等部门,建立涉林刑事案件“补植复绿”工作机制,以被告人恢复原状为从宽处理条件,以期实现办一案,恢复一片绿,挽救一个家。

  在一起失火案件中,烧毁林地143亩,根据补植复绿要求,被告人刘某按过火面积造林。检察院据此建议对刘某适用缓刑获得采纳。一年多来,刘某带上家人精心管护林地。如今,林木葱郁,荒山重披绿,一家人有了新希望。

  山头绿,人团圆,家安宁。“补植复绿”带来“一诉多赢”效果。永春县检察院还建议林业行政执法部门,借鉴“补植复绿”办法处理涉林行政案件。到今年6月,24件涉林刑事、行政案件当事人共补植复绿面积逾千亩。那水:监督先行,绿水长流

  今年4月初,永春县检察院巡回检察到东平镇太平村走访,群众反映村民李某违章搭建,生猪养殖场排出的污水直接流进桃溪,污染了河水,有关部门多次责令周边的养殖户限期搬迁,但效果甚微。

  “以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该院建议从事公益性服务的东平镇经济服务中心作为原告提起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养殖户李某停止侵害,并促成李某与原告达成调解协议,主动关闭该养殖场。一度受污染的河段,由此清澈见底。

  桃溪,是永春的母亲河,流经11个乡镇118个村(社区),曾因非法排污、采砂,水资源环境受到破坏,人大代表联名提出整治议案。2012年,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展开,县里决定用3年至5年时间打造“永春版的清明上河图”。

  该院因势而动,以排查问题、追根溯源为导向,倒查谁该为河床受破坏、非法采砂屡禁不止担责,从中立案查处两起贪污、渎职案件,并向水利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从源头上加强河道管理。

  检察建议所指,引发专项行动,22处非法洗砂、采砂点被取缔。主管部门举一反三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至今未发现新的河床、河道破坏源,桃溪再现“清水一湾舞白鹤,风光两岸映桃源”。该建议被福建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检察建议”。

  那人:有事找法,办事依法

  “山美,水美,人要美”。这是美丽乡村之要义。永春县检察院送法进村入户、送到田间地头,营造一个群众遇事找法、干部办事依法的法治环境。

  在永春县美丽乡村,亭台处、村民议事场,都有一个“司法关注民生,检察服务百姓”的宣传栏,检察职能、法律常识、工作动态随村村通电视频道随时点播。走进五里待镇大羽村,乡间小道“法意”盎然:法律谚语、歇后语和法律名言警句,写在瓜果形状的牌子上,挂在瓜棚架下,定期更换。

  永春县检察院检察长陈林说,2012年,永春县启动美丽乡村五年行动计划伊始,县检察院就在20个美丽乡村设立检察信息联系点,选派一名干警挂钩联系,每月深入村庄走访一次,了解社情民意,受理控告举报,协助处理涉法问题,有矛盾纠纷一般都在村里解决。

  此外,该院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平安乡村行”,经过一年整治,刑事案件多发的村庄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转变。村民们说,干部办事依法,村民守法,邻里和睦,家庭和美了,美丽乡村才“美”符其实。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5:26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