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专项整治情况摘要如下:

  第一批活动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1、关于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较活动开展前,召开全市性会议同比下降16%。以市委或市委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普发性文件同比下降3.6%。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普发性文件同比下降1%。未发现违反规定乱表彰和向评奖对象摊派收费等严重违规现象,未新设立表彰奖项,明确答复有关机关不予受理8件,及时告停3项表彰奖励项目,拟予以撤销1项表彰奖励项目。市属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减少31个,精简比例达21%。市级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一票否决”事项12项,除人口计生、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节能减排等6项全市性的“一票否决”事项外,其余6项都属于系统或单位内部绩效考评中设立,由各单位自行规范清理。

  2、关于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381项,精简比例达41.2%。查处“吃拿卡要”问题9人,“庸懒散拖”问题13人,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处理13人(含第二批活动单位)。查处在项目审批方面存在问题5人(含第二批活动单位)。

  3、关于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查处在公务活动和节日期间赠送、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问题(含违规发放福利、津贴、补贴、节日慰问问题)103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95人,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处理8人(含第二批活动单位)。查处公款大吃大喝、参与高消费问题17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3人,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处理4人(含第二批活动单位)。

  4、关于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应清理超标车辆17辆,应清退借用其他单位车辆663辆;实际清理超标车辆17辆,实际清退借用车辆663辆,清理清退率100%。应完成办公用房整改面积23972平米,实际调整清理23972平米,整改率100%。市级领导干部应整改1180平米,实际调整清理1180平米,整改率100%。停建楼堂馆所数量1项,面积为9065平米。

  5、关于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2013年市级党政机关“三公”经费同比下降6.4%。2013年6月19日至2014年6月18日,市属国有企业“三公”经费同比减少35%。2013年6月18日至2014年1月22日,因公出国(境)批次、人次,同比分别下降12.6%和20.3%。

  6、关于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目前未发现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弄虚作假的问题。

  7、关于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未发现征地拆迁、涉农利益、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和发展教育事业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截止8月10日,查处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违纪违法案件23件25人。查处存在违纪违法问题2件2人。2012年到2013年11月底,生产安全事故7起,死亡14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人,实施行政罚款389.1万元。医疗卫生方面,受理投诉举报案件1440件(含第二批活动单位),已办结1122件。

  8、关于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确定37家高档餐饮(私人会所),有16家会所应关停,目前已全部关停,21家通过调整菜价、提供公益服务等方式完成转型。目前,未接到对党员干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的举报。

  9、关于整治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截至2013年底,全市经审批设立的培训中心共144个,其中市属45个。对市政府部门开办的4个培训中心进行了重点检查,正在对问题较为突出的或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单位开展检查。

  10、关于整治干部“走读”。目前暂未发现干部“走读”问题。

  11、关于整治“吃空饷”。两批活动单位共查找出涉及“吃空饷”人员531名(其中第一批活动单位128名),目前已完成327人的整改,完成比例为62%。

  12、关于整治收“红包”及购物卡。全市359107名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了会员卡零持有报告,目前暂无查处的人数和数额。

  13、关于整治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截至2014年7月底,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34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33人(含第二批活动单位)。

  14、关于清理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规范清理前兼职(任职)人数为7043人次,清理1189人次。

  第二批活动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1、关于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较活动开展前,各区县共压缩各级会议26.1%。压缩文件19.6%。压缩评比达标表彰活动323项,同比压缩34.7%。减少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815个,同比减少28.8%。减少“一票否决”事项23项,同比减少30%。

  2、关于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33项,占行政审批事项总数的4.8%。

  3、关于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应清理清退超标配备的公务用车21辆,其中已达报废年限的17辆,上缴财政2辆,已处理2辆,实际清理清退超标配备的公务用车21辆。清理清退率100%。应调整清理办公用房面积230995.85平方米,实际调整清理的面积205521.71平方米,调整清理率为89%。目前,未发现违规建楼堂馆所行为。

  4、关于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三公”经费同比压缩12.6%。因公出国(境)59批次、114人次,与2013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75.4%和83.4%。

  5、关于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目前未发现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弄虚作假的问题。

  6、关于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未发现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涉农利益方面,共发现140个项目存在问题,涉及问题金额86238.32006万元。涉法涉诉方面,查处存在违纪违法问题6件7人。发展教育事业方面,清退违规收费金额1000.52万元。制止违规补课班8个,清理补课收费班6个,31名公办在职教师受到取消当年评优、评奖、晋升等资格,2名小学校长受到行政警告处分,1名副校长受到行政严重警告处分,2名学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医疗卫生方面,已办结1122件。其中,查处无证行医451件,罚没款94.90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涉嫌刑事犯罪案件26件;查处医疗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违法违规案件119件、“两非”违法案件1件,罚没款42.29万元;调查处理“医托”案件160件。

  7、关于整治群众办事难。建立健全便民服务中心5517个。公开和简化办事程序的单位共804个,占单位总数的96.4%。受理反映办事刁难群众的问题线索21件,其中查处1件,给予批评教育1人。

  8、关于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5项。目前,整治工作正在启动和推进中,相关数据有待进一步统计汇总。

  9、关于整治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截至8月10日,已经核查低保对象71167人,错保0件,漏保1件。查纠违规纳入农民住房抗震节能改造6597户(延庆县)。2013年保障房审计过程中共发现城镇保障性住房违规家庭53户,涉及10个区县和9套已配租配售的保障房。截至目前,32户已经取消保障房备案资格,其余21户正在进行约谈处理程序;对已配租配售的9套保障房,其中3套正在办理退房退款手续,其余6套待约谈处理手续完成后,将根据资格情况做出相应处理。查处落实惠民政策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的问题0件,预计9月底结束。

  10、关于整治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查处不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款、侵占挪用各种补助资金和对群众欠账不付、欠款不还、“打白条”、耍赖账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有关数据正在统计汇总。

  11、关于整治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截至2013年底,全市经审批设立的培训中心99个。选取了10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作为重点进行深入调查,发现存在公款吃喝、玩乐,购物、超标准安排培训教育活动,公款购买预付卡,公款支付个人消费等问题,目前拟对5个单位在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12、关于整治干部“走读”。相关数据有待进一步统计汇总完成。

  13、关于清理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排查出的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1064人,共清理企业兼职753人(其余人员符合政策规定经审批继续兼职)。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12:0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