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东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专项整治情况摘要如下:

  第一批活动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1、关于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截至今年7月,召开全省性会议67次(含电视电话会议14次),会议时间51天,参会人数13529人,同比分别下降11.8%、12.1%、20.8%,所召开会议均严格执行相关标准。2013年初开始,撤销省级评比表彰项目82项,公布保留的省级考核检查活动目录共33项、省级评比表彰活动目录49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较上年同期减少48.8%。2013年下半年以来,省委系统省级议事协调机构撤销24个,合并1个,保留47个,精简率34.7%;省政府系统议事协调机构撤销151个,保留68个,精简率68.9%。合计共撤销175个,合并1个,保留115个,精简率60.5%。

  2、关于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取消和下放47项行政审批,其中取消40项、下放6项、委托实施1项,调整比例为7%。今年以来共受理作风与效能投诉举报3480件,其中作风举报网5月中旬开通以来已受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举报投诉181件,核查督办全部落实。

  3、关于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今年1至6月,查处公款收送节礼问题19宗20人,查处公款大吃大喝问题13宗38人。

  4、关于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应清理清退的公务用车数为660辆,实际清理清退为658辆,占99.7%,对未整改的2辆车,省财政厅正会同省纪委处理。应调整清理的办公用房面积60598.7平方米,实际调整清理60041.5平方米,占99.1%。停建楼堂馆所项目57项,停建面积67.6万平方米。对国务院办公厅点名通报的13个项目,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逐一落实了项目整改措施,对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分别予以党纪政纪处分。

  5、关于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三公”经费支出同比降低15.9%。全省因公出国(境)批次较上年同期减少14%;因公出国(境)人数较上年同期减少14%。

  6、关于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发现问题20个。其中,未按规定进行集体决策临时动议进行建设的财政性工程2个,投资超过概算10%且未按程序调整的财政性工程8个,资金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财政性工程5个,使用财政性资金超标准举办各类会议、仪式、晚会事项5个。

  7、关于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省相关部门普遍成立整治小组,落实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加大力度推进专项行动工作进度,对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涉法涉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发展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8、关于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截至6月30日,清理出公共资源内只对少数人开放和违规经营场所25家,其中关停17家、转型8家。

  9、关于整治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开展党政机关、国有企业自建培训中心整治工作,由省纪委牵头开展查处培训中心腐败浪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广东省实施细则,完善配套制度。

  10、关于整治“吃空饷”。暂未发现存在“吃空饷”问题。

  11、关于整治收“红包”及购物卡。2013年11月以来,查处“红包”礼金案件115件115人。

  12、关于整治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774件781人,其中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1人。

  13、清理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排查出4335人次领导干部在企业兼(任)职;对照有关文件的规定和要求,共清理在企业兼(任)职2089人次。

  第二批活动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1、关于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压缩会议33.8%;各类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缩减比例为40.6%;大幅撤并考核检查评比表彰项活动3410项,比例为55.62%;减少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2033个,缩减比例为62.5%;减少“一票否决”事项4项,各市严格按照中央、省的规定,严格执行“一票否决”事项,无随意扩大或减少。

  2、关于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0051项;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1499宗,查处2084人;查处在项目审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等工作中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问题36宗,共167人。

  3、关于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查处在公务活动和节日期间赠送、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问题共60宗61人;查处公款大吃大喝、参与高消费的问题共23宗76人。

  4、关于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应清理清退的公务用车数量4159辆,实际清理清退3934辆,清理清退比例为94.6%;应调整清理的办公用房面积71.9万平方米,实际调整清理的面积59.9万平方米,调整清理比例为83.3%;停建楼堂馆所34个,共计23088.8平方米。

  5、关于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三公”缩减比例为19.4%;减少因公临时出国(境)1102批、2992人。

  6、关于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13宗。典型事例有,江门市叫停鹤山市马山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查处弄虚作假的问题17宗。

  7、关于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查处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涉法涉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发展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65885宗、7567人。

  8、关于整治群众办事难。县乡村建立健全便民服务中心10934个;公开和简化办事程序的单位2455个,比例为24.3%;查处办事刁难群众的典型案例232宗,涉及人数81人。

  9、关于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减少收费、罚款项目462个;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539个、欠款2112.8万元和人数421人。

  10、关于整治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共72481人;查纠违规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城镇保障性住房共230人;查处落实惠民政策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的问题共167宗160人。

  11、关于整治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查处不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款案件43宗,涉及金额1145.3万元;侵占挪用各种补助资金案件30宗,涉及人员37人,涉及金额1045.4万元;查处对群众欠账不付、欠款不还、“打白条”、耍赖账问题24个,涉及人员11人,涉及金额479.2万元。

  12、关于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应关停会所16家,已关停16家,查处违规出入会所党员干部2名。

  13、关于整治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目前暂未发现此类现象和问题。

  14、关于整治干部“走读”。查处“走读”人数136人。

  15、关于整治“吃空饷”。查处“吃空饷”人数2176人次。

  16、关于整治收“红包”及购物卡。有1121人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查处122人。

  17、关于整治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查处参赌涉赌案件340宗,参赌党员干部346人。

  18、清理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排查出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人数1088人,清理在企业兼职人数851人,并对可兼职的情形进行了规范和备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12:06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