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藏铁路精神》课题研究组

青藏铁路精神就是挑战极限 勇创一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开工4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培育出“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挑战极限”,概括了广大青藏铁路建设者在“生命禁区”,以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挑战生理心理极限,攻克“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的卓绝表现;“勇创一流”概括了广大建设者以敢于超越前人的大智大勇,建设世界一流高原冻土铁路,拼搏奋斗,开拓创新,攀登不止的崇高精神。

  青藏铁路精神,是广大青藏铁路建设者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表现,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写照,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具有鲜明时代特色。

  青藏铁路是举世瞩目的伟大工程。十多万建设大军建设青藏铁路的伟大实践,催生出“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成为建设者和青藏两省区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

  艰苦不怕吃苦,风暴强意志更强

  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

  青藏铁路精神,成为建设者强大精神支柱

  青藏铁路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修建这样的铁路,不仅需要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的科技实力作基础,同时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柱作支撑。这就是“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所谓“极限”,首先是高寒缺氧,被称为常人生存的“生命禁区”。青藏铁路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占全线的85%左右,年平均气温在0摄氏度以下,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45摄氏度,空气氧含量平均只有内地的50%—60%,加之风沙肆虐,紫外线强,自然疫源多,被称为常人生存极限的“禁区”。在这样的环境中施工作业,一般人都会产生头昏脑涨、胸闷气短、四肢无力等“高原反应”,严重的会导致急、慢性高原病。

  第二是高海拔、多年冻土,堪称铁路建设的突出难题。在多年冻土区修建铁路,是世界性工程难题。青藏铁路穿越的是多年冻土最发育的地区,长达550公里。外国专家称,青藏铁路是世界高原最具挑战性的工程项目。

  第三是建设中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极为严格。青藏高原素称“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对生态环境影响作用最大的高原。青藏铁路建设必须把生态环保当作大事来抓,保护好野生动物生存的生态环境,保护沿线植被、湿地和自然景观不受破坏。这些难题都是以往铁路建设未曾遇到过的。

  第四是达到青藏铁路质量标准和运营要求水平的难度极大。铁道部针对把青藏铁路建设成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要求。提出了经受住旅客考验、时间考验和历史考验的“三项具体要求”:一是把旅客列车通过高原的运行时间压缩到最短。二是采用的技术装备,高可靠、少维修。三是把沿线运营管理人员压缩到最低程度。

  “挑战极限”,就是青藏铁路建设者向面对的“极限”作出积极应对。

  首先是爱国奉献的崇高精神。这是青藏铁路精神的核心。随着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声声号角,广大铁路建设者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满怀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果敢决绝,义无反顾,迅速集合到被人们视为畏途的青藏铁路建设第一线。有些同志咬破手指写下血书表达心愿,有的要求倾家出征,出现了父送子、妻送郎,子承父志作贡献、夫妻双双上高原的动人场面。这种爱国奉献的强烈意识,是引领这支建设大军团结奋斗的鲜红旗帜,是鼓舞他们战胜困难的强大动力。

  第二是敢于挑战的英雄气概。这是青藏铁路建设大军,以爱国奉献为思想基础所表现出的永远向前,决不向恶劣环境屈服的顽强生命力。请听他们的誓言:笑傲昆仑问天下何处是雄关,跃马雪域引青藏高原飞铁龙!艰苦不怕吃苦,风暴强意志更强,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这不是一般的豪言壮语,它反映出建设大军身处“极限”环境的达观,对克服困难实现宏伟目标的必胜信念和对面临困难的极大藐视。正是这样的英雄气概,鼓舞他们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越过一个又一个障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并将决战决胜,夺取青藏铁路建设的全面胜利。

  第三是善于攻关的科学态度。这是青藏铁路精神中的关键内容,是最具时代特色的部分。一是科学精神贯穿建设全过程。明确提出“拼搏奉献,依靠科技,保障健康,爱护环境,争创一流”建设方针,突出要求遵循科学,依靠科技。二是把认识、把握和遵循事物规律作为设计、施工和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力求用遵循科学规律的严格态度,获取工程建设的高质量、高水平。三是把科学方法应用到各项工作中去,应用到建设的全过程中去。强调应用科学方法,破解治理冻土、维护生态、保障健康等难题,强调开拓创新,打破陈旧理念,开创建设管理、设计、施工、监理等各项工作的崭新局面。四是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广大建设者积极参与破解难题的技术革新活动,注意总结推广群众性的发明和创造。

  把青藏铁路建设成世界一流高原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要求,是青藏铁路建设者决心达到和必须达到的目标。这个总的“一流”是若干具体“一流”的集合。首先是勘察设计一流。勘察设计是施工建设的龙头。实现青藏铁路建设勘察设计质量一流,必须精心选线,正确选线,优化全线设计。特别要更新设计理念,为冻土工程施工提供高质量的设计文件。其二是施工技术一流。在掌握沿线冻土分布及特征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现场试验研究成果,成套创新多年冻土工程施工措施,研究开发先进工艺,全面提升冻土施工技术水平,主动降温,保护冻土,确保工程稳定可靠。其三是工程质量一流。全世界多年冻土区修筑的铁路病害率很高,行车速度只有60公里/小时—70公里/小时。青藏铁路则要求,冻土区行车速度达到100公里/小时,非冻土区行车速度达到120公里/小时,线路病害率降到最低。同时还有一流的管理、一流的队伍、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标准、一流的服务水平,等等。

  要实现这些“一流”绝非易事。但是,“勇创”两字却充分表现出建设大军和铁路部门决心达到现在目标和不断追逐未来目标的神韵。一是扬我中华民族豪气。广大建设者提出,建设青藏铁路,筑国脉,架金桥,扬国威,振民气,开发西部,繁荣经济,加强民族团结,实现全面小康。其志何其大,其图何其远!二是视质量为实现“一流”的生命。把青藏铁路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一流高原铁路,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坚持质量标准,一点不能差,差一点不行。三是攀登永无止境。世界一流高原铁路建成难,管好、用好更难,要创造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服务品牌难上加难。向上不舍追求,攀登永无止境。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这就是青藏铁路精神!当这一强大精神支柱支撑修建青藏铁路这一伟大工程时,它如细雨润物,无形无声,但力量和作用却巨大无比。

  技术创新,攻克冻土千古难题

  环保领先,精心维护脆弱生态

  伟大的实践,孕育了伟大的精神

  青藏铁路精神源自青藏铁路建设的伟大实践。青藏铁路建设的伟大实践,是青藏铁路精神孕育形成的源头和基础。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开工建设的英明决策,为青藏铁路精神的孕育形成带来历史性机遇。

  2001年2月7日,国务院总理办公会审议青藏铁路建设项目,批准青藏铁路建设立项。其实,修建进藏铁路,是新中国从毛泽东、周恩来到邓小平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夙愿,也是西藏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限于国家当时的财力和技术水平,青藏铁路历经“两上两下”,只建成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814公里,于1984年5月1日投入运营。2001年6月29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正式开工建设。

  党中央对青藏铁路建设极为关怀和重视,对青藏铁路精神的总结提炼也十分重视和关注。党中央、国务院不少领导同志就此提出要求或作出批示。2002年5月27日,胡锦涛同志来到南山口视察青藏铁路建设工地,提出了大力发扬铁路建设大军“吃苦耐劳、能打硬仗”优良传统的要求,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再次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这不仅极大地激励鼓舞了广大青藏铁路建设者,也为青藏铁路精神的总结提炼指明了方向。

  青藏铁路建设的辉煌成就,既是青藏铁路精神作用的印证,又是青藏铁路精神提炼的根据。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开工以来,各项工程优质、安全、有序推进。目前,全线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站后试验段工程基本建成。2005年全线进入决战阶段,将实现“线下工程全面完成、站后工程基本完成、铺轨架梁全线贯通”的建设目标。实践充分表明,青藏铁路精神推进青藏铁路建设,而青藏铁路建设的辉煌成果不断成为提炼概括青藏铁路精神的依据和基础。其一,依靠技术创新,攻克了冻土难题。经2004年9月第六届国际多年冻土工程会议中外冻土专家考察,青藏铁路建设攻克冻土取得的重要成果,得到高度评价。其二,贯彻基本国策,保护了生态环境。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多次检查后认为,青藏铁路建设环境保护在中国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处于领先水平,具有示范意义。其三,坚持卫生先行,保障了人员健康。开工以来,全线共接诊病人41万余人次,其中411例高原性脑水肿、795例肺水肿患者,全部得到有效救治,创造了“高原病零死亡”的纪录。经2004年8月中国西宁和拉萨第六届国际高原医学大会中外高原医学专家现场考察,青藏铁路建设卫生保障工作获得高度评价。其四,更新建设理念,创新了建设管理。坚决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树立符合客观规律、体现时代要求的新观念,努力做到以人为本,服务运输,系统优化,强本简末,着眼发展,开创了铁路建设管理新局面。其五,创新体制和机制,走出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针对设计、施工单位同铁道部“脱钩”,不再行政隶属,同建设单位变为经济合同关系的新情况,积极探索,创新管理制度,在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设立党工委,吸纳主要施工企业主管领导为党工委成员,将行政上无隶属关系的施工单位由党工委统一领导,形成既管建设、又管施工队伍,既管工程、又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模式。

  青藏铁路建设中涌现出的灿若群星的先进群体和先进人物,既是青藏铁路精神激励的对象,又是青藏铁路精神的创造者。青藏铁路建设者群体的表现和业绩,是概括提炼青藏铁路精神的基础资源。青藏铁路建设大军,不辱使命,挑战极限,科学攻关,勇创一流,给人们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铁道科学院西北研究所在青藏高原海拔4780米的风火山上,就建起了高海拔地区冻土观测站,连续测取了1200多万个数据,为破解高原多年冻土这一世界性难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留下了“以苦为荣、献身科学”的风火山科研精神。在半个世纪青藏铁路建设“两下三上”征程中,几代铁路勘察设计人员无数次在极度缺氧情况下出色完成了初测、定测与设计任务,鲜明地表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新”的设计尖兵精神。曾在青藏铁路一期工程建设中艰苦奋战过的中铁二十局集团,这次又上青藏高原,在世界第一高隧(4905米)创造了新的业绩,铸就了“以人为本,科技攻关,注重环保,争创国优”的风火山隧道精神。中铁一局集团青藏铁路铺架项目部承担全线一半以上铺架任务,创造了铺轨、架梁的高原铺架新纪录,充分展示出“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高原铺架精神。

  青藏铁路建设者中涌现出的灿若群星的先进人物,是体现和创造青藏铁路精神的典型代表。青藏铁路开工建设以来,有16名个人、9个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奖状;82名个人、15个集体被授予火车头奖章和火车头奖杯;68名个人、33个集体分别由青海省、西藏自治区和人事部、铁道部授予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弘扬青藏铁路精神,建好管好用好世界一流高原铁路。今年是青藏铁路建设的决战年,要实现铺轨到拉萨的目标,明年则要完成配套并进行试运营。今年5月1日,温家宝总理与青藏铁路建设者共度“五一”国际劳动节,勉励大家不仅要建设好世界一流高原铁路,还要管好用好世界一流高原铁路,把青藏铁路这个一流工程、精品工程、优质工程,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全世界面前。广大青藏铁路建设者和铁路部门职工倍受鼓舞,决心加大弘扬青藏铁路精神力度,努力把青藏铁路精神变成战胜困难、勇创一流的精神动力,建好管好用好世界一流高原铁路,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9日 第七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1: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