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效整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制图:蔡华伟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按照党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6月开始,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分两批有序进行,到2014年9月底基本结束。第一批活动在省部级领导机关和副省级城市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中管高等学校开展,共有274个中管单位和100多万个党组织、1700多万名党员参加;第二批活动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开展,共有3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6900多万名党员参加。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如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确立高标准,一开始就从自身做起,一开始就讲认真动真格,持续向全党全社会传递信心和力量。2013年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带头查摆“四风”问题,率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同志两个批次分别选择一个省区和一个县作为联系点,亲自指导,为全党教育实践活动作出示范。在常委同志的率先垂范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整风精神,排查作风之弊,清除行为之垢,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推进。

  教育实践活动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聚焦“四风”、反对“四风”,抓住党的建设关键问题,顺应群众热切期盼,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在党的建设史上写下重要一笔。

  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综合发挥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优势,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问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向全党全国人民交上了一本反“四风”的明白账。截至9月底,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中管高校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取消、下放13.7万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5万多起、6万多人。

  ——查处在公务活动和节日期间赠送、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问题1.3万多起、4024人。查处公款吃喝、参与高消费的问题3083起、4144人。

  ——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1.4万多辆,调整清理办公用房面积2227.6万平方米,停建楼堂馆所2580个。

  ——压缩“三公”经费530.2亿元,减少因公临时出国(境)2.7万多个批次、9.6万多人。

  ——叫停“形象工程”“政绩工程”663个,查处弄虚作假的问题436起、418人。

  ——查处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涉法涉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38.6万多起、逾20万人。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县乡村建立健全便民服务中心49.7万多个,超过19万个单位公开和简化办事程序,查处办事刁难群众典型案例3685起、3761人。

  ——减少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项目3.1万多个,查处“三乱”问题1.1万多起,涉及金额15.1亿元,处理8519人。

  ——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151.4万多人,查纠违规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城镇保障性住房5.4万多人,查处落实惠民政策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的问题5545起、6494人。

  ——查处不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款、侵占挪用各种补助资金问题6499起,处理3968人,涉及金额21.7亿元。查处对群众欠账不付、欠款不还、“打白条”、耍赖账的问题1.6万多起、5万余人。

  ——关停转型历史建筑和公园中的会所457家。

  ——清理清退“吃空饷”人员16.2万多人。

  ——10万余人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涉及金额5.2亿元,查处2550人、涉及金额2.5亿元。

  ——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6122起、7162人。

  ——排查出参加天价培训的领导干部2982人,叫停培训班7个,涉及735人。

  ——清理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6.3万多人。

  中央教育实践办从随机走访的342个村和社区了解到,基层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群众办事更加方便,社保低保、户籍计生等民生事项很快就能办好。许多群众感慨说:“人情负担轻了,办事成本低了,社会风气确实比以前好多了!”(记者温红彦、盛若蔚、李章军)

  延伸阅读:

  标注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改作风:未来在我们脚下延伸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06: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