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无锡:流程再造为便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多让数据网上走,少让群众路上行

江苏无锡 流程再造为便民(整改进行时)

  “办好证没想到只用了5分钟!”17日,在江苏无锡市国土资源局的服务大厅内,买了二手房的市民尤慧捧着刚领到的土地使用证告诉记者,除了速度快,大厅里提供的免费打印服务也让她觉得很贴心。陪同前来的房屋中介朱锡强说:“以前手续多,没有好几天办不完,现在真是方便多啦。”

  这是无锡市国土资源局从今年2月首创“四全”服务模式带来的新变化,也是当地简政放权、流程再造的新起点。无锡市国土局局长吴春林介绍,“四全”服务包括全流程优化审批、全区域便民服务、全业务网上办理、全节点效能监管。通过简政放权改革,行政审批环节减少了72%,实现了“多让数据网上走,少让群众路上行”的便民服务目标。如今,75个“四全”服务窗口遍及各乡镇。

  今年4月,无锡市召开教育实践活动现场推进会,全市各机关及县区行政部门学习借鉴国土局的服务模式,“再造行政审批、执法、服务流程”。无锡市公安局出入境窗口今年受理的30余万份材料中,在非传统工作时间内办理的达20%以上。无锡市民政局清理取消面向社区的创建评比33项,削减64%;取消社区机构47个、挂牌15个,削减83%;取消涉及29个部委办局的台账共94项,削减30%。

  同时,多个部门的行政审批业务进行了“内部融合”。例如,无锡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行政许可服务支队”,进驻无锡市行政服务中心办公,服务窗口整合了包括户籍、治安、消防等61项行政审批项目,每年约为市民提供一站式项目办理2万项。

  无锡市行政服务中心今年3月以来,将项目相关的行政部门进行“外部融合”。目前已经成立“一窗式一表制”企业设立登记服务专窗和“市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办公室”,分别为6个及8个部门联合办公,并与各区行政服务中心打通。

  为了方便群众,“简政放权、流程再造”还不断向基层延伸。无锡市国土局滨湖分局的“零距离”服务车,半年以来已出动12次,为1570余名群众现场办理土地证。无锡市公安局“流动车管所”近两年间已前往当地70多个社区、18个乡镇办理驾驶证业务8000多笔。

  无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建军介绍,开展简政放权、流程再造工作以来,全市仅审批环节精简率达29%,超出总体目标9%;审批办结承诺时间比法定时间提速了51%,实际办结时间又在此基础上提速了35%;即办事项占比达到25%,比改造前提升了13.5%。同时,市级层面取消和下放了行政权力104项。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05:2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