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成就档案:探月工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北京飞控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的嫦娥三号着陆器。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探月工程是中国中长期科技发展的重大工程之一,是继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和载人航天飞行成功之后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第三个里程碑。2004年,中国正式启动月球探测工程——“嫦娥工程”。嫦娥工程分为“无人月球探测”“载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三个阶段。2007年10月24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成功送入太空,在圆满完成各项使命后,于2009年按预定计划受控撞月。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顺利发射,圆满并超额完成各项既定任务。2013年12月2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升空。14日晚,“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预选着陆区域成功着陆,标志着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地外天体软着陆的国家。15日,“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顺利完成互拍成像,标志着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取得圆满成功。探索浩瀚宇宙、和平利用太空,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和不渝追求。以“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为标志,中国探月工程将全面转入无人自动采样返回的新阶段,这是中国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征程铸就的新辉煌,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探索利用太空作出的又一卓越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 08:5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