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成就档案:载人航天工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92年9月21日,中央正式批复载人航天工程可行性论证报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代号为“921工程”。1995年10月中国组成首批航天员队伍。1997年底由首批航天员成立世界上第三支航天员大队。1999年11月,“神舟一号”飞船发射成功,经过21小时的飞行后顺利返回地面。2001年1月,“神舟二号”飞船发射试验成功。2002年3月,“神舟三号”飞船又发射试验成功,提高了载人航天的安全性和可靠性。2002年12月至2003年1月,“神舟四号”发射成功并圆满完成试验,突破了中国低温发射历史纪录。2003年10月,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杨利伟成为中国首位航天员,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2005年10月,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成功发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被顺利送上太空,完成了中国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2008年9月,中国第三艘载人飞船“神舟七号”成功发射,航天员有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航天员出舱在太空行走,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2011年11月,“神舟八号”发射升空,与“天宫一号”完成空间交会对接。2012年6月,“神舟九号”发射成功,航天员是刘旺、景海鹏、刘洋,完成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2013年6月,“神舟十号”飞船载着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顺利升空,并成功进行一系列试验,其中首次成功实施航天器绕飞交会试验。在载人航天工程实施过程中,中国航天人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06: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