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基层党建 从各级书记抓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述出差距 评出导向 考出动力

吉林基层党建 从各级书记抓起(整改进行时)

  “您经常到社区去调研吗?今年去过几次?”“外出务工经商党员比较多的‘空心村’,党建工作你们是怎么抓的?”这些来自基层社区、村屯支部书记的提问,抛向了述职的市州党委书记们。这一幕发生在日前吉林省对各市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考核的现场。

  “抓党建必须书记抓、抓书记”。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向全省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提出“十问”:想清楚基础不牢的后果是什么?推动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是什么?党委书记的主业是什么?考核评价党委书记首先看什么?管党治党抓什么?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基层和群众的期盼是什么?推进基层党建的有效方式是什么?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的着力点是什么?加强基层基础上级要给什么?他主持规划全省总体实施方案,审阅市州党委书记述职发言材料,梳理研究点评意见,指导制定市州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会议方案,组织研究起草会议讲话。

  吉林省各市州党(工)委书记到乡村、街道社区和其他基层单位,采取多种方式调研,摸本地基层党建工作实情,特别是反思查找自己抓党建的差距和问题。吉林省委组织部严审把关,明确要求述职发言讲成绩不能超过材料总篇幅的1/5,突出讲问题、查根源,并要见物见人见思想。按这样的要求,12位述职书记全返工重新撰写述职发言材料。

  10月30日,吉林省委开展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及扩权强县试点市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除了相关领导,还安排了来自基层、了解基层党建工作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共计88人参加。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直奔问题、严肃认真地逐一点评,让述职的书记们感受到了辣味,群众提问也让他们受到了触动。会后,参会人员对每位书记的履职情况填写评议测评票,评出各市州工作位次,更让排位落后的党委书记红了脸、出了汗、着了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07:0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