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退休不褪色 贡献夕阳红

——记西藏阿里地区政协原副主席江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曾长期在西藏阿里地区基层一线工作,担任过普兰、改则、噶尔三个县的县委书记、地委政法委书记、地区政协副主席等职务。2006年12月退休后,他自愿到阿里驻拉萨退休人员服务站工作,并坚决地承担起工作重任,成为党总支干部的好帮手、为老同志解困的贴心人。他就是阿里驻拉萨退休人员服务站党总支副书记、第一党支部书记江白。

  在职期间,他把自己42年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阿里高原边疆的建设、发展、改革、稳定。退休后,他并没有在这生命历程转折过程中停歇,他积极开展服务协调工作,带领全体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主动教育引导亲属和周围群众,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同十四世达赖分裂集团进行斗争,特别是拉萨“3.14”事件发生后,他作为总支副书记及时召集老同志通报事件情况,带领老同志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担任党支部书记5年来,他不图荣誉、不图名利,敢于亮剑、敢于承担,为退休人员服务站提出了《加强管理党员的意见》、《退休基地服务管理的措施》、《老同志学习“三有”准备》等有价值的意见,有效推进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经常召集班子成员召开支委会,完善党员学习制度和管理制度,每周定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少于1次,结合老同志的特点,坚持每周开展锅庄舞、合唱、健身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他在退休人员服务站率先开展了每名党支部班子成员联系一名困难党员结对帮扶工作,与本支部内南岗、扎西卓玛等5位老同志结成对子,与他们谈心交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人退了,思想不能退,革命精神不能退”,这是这位老人一直坚守的信念。经自治区工商联党工委邀请,他于2011年担任拉萨市宇星通讯有限公司党建工作指导员。接到工作后,他首先对该公司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针对该公司有三名正式党员但没有建立党组织,且公司人员分布广、集中难的实际,他及时建立党支部,并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他克服没有交通工具等困难,到该公司各分店逐一宣传讲解党章及党的历史,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该公司现已有17人拟交入党申请书,有10名申请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有3名通过组织考察确定为预备党员,按照组织程序将5名预备党员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他总给自己找点活儿干,经常到退休人员服务站帮忙,积极协调有关单位,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为他们争取一些政治权益和生活待遇。在每年地委、行署领导在拉萨召开春节、藏历新年座谈会时,他代表广大老同志,如实汇报老同志待遇落实情况,就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等一一交流意见。每年“三大节日”前他都携带慰问品去拜望年老体弱的老同志和已故老同志的配偶。在他的带动和感染下,党支部老同志们人老心不老,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依然关注着社会发展稳定,在维护社会稳定、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发挥着余热。他组织老党员踊跃地向灾区人民捐款,先后向四川汶川、青海玉树、云南鲁甸等灾区捐款共计4万余元。

  他就是这样一个老人,一个永远闲不住的人,一个身退心不退的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15: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