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后续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81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中旬,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组织5个调研组,分别到内蒙古、辽宁、浙江、福建、山东、广西、重庆、贵州、陕西、甘肃等10个省区市,采取随机走访、个别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后续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和督促检查。从调研督查情况看,10省区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4〕60号),深化整改工作抓得比较紧、比较实,落实整改方案进展顺利,专项整治持续有力推进,态势总体较好。对深化整改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大家认为具有一定的普遍性,需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1、持续抓整改的思想认识不到位。不少党员干部认为,活动收尾就是收场、总结就是结束,对持续不断抓整改缺乏思想准备。有的等待观望,看中央还有什么硬招、左邻右舍还有什么动静,“只要没人盯没人管,不必太当真”。有的畏难止步,对难啃的“硬骨头”躲着走、绕着改。有的甚至消极应付,整改说在嘴上,不见实际动作。一些地方存在抓整改力度逐级递减倾向,“上头热、中间温、下边凉”。有的干部对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派人前去调研感到意外,说“活动不是结束了吗,你们来干嘛?”

  2、一些整改方案和措施不聚焦、不具体。随机查看中发现,不少机关部门、基层单位的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内容空泛,大而化之。有的整改事项比较笼统,整改内容“高大全”,什么都往里装,看不出要改什么。有的整改措施“喊口号”,简单地把“要改进作风”、“要联系群众”、“要加强学习”作为整改措施,看不出具体怎么改。有的整改完成时限标明为“2014年9月底”,实际上整改任务并没有完成,有的标明为“中期”、“长期”,看不出整改进度要求。调研组随机抽查的基层单位80多份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中,针对“四风”问题的仅占25%至30%。问起班子整改任务主要有哪些,一些市县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答不上来。

  3、整改成效没有完全落到“末梢神经”。随机走访暗访中,基层群众表示,对整治机关干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比较满意,但对身边的不正之风整治效果感受不明显,有的地方还出现“四风”反弹迹象。调研组对21项专项整治进展情况进行随机问卷调查中,党员群众认为“成效不明显”的主要是“群众办事难”和“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群众反映,到办事大厅事好办了,但是到机关办事还是很麻烦;有的“窗口”活动期间事好办、活动结束又难办了;有的村便民服务站点“铁将军”把门,找不到人、办不了事。“吃拿卡要”明里不敢、暗里还有。一些个体商户反映,有的科员虽然不明拿强要,但吃喝玩乐的费用让我们结账;有的乡镇党委书记抱怨,一些项目审批符合政策、局长同意了,科长、股长还百般刁难;有的企业主反映,县委书记、县长挂牌的项目办起来又顺又快,一般项目审批起来关卡重重。有的督导组长反映,一些市县干部打着解决“三难”的旗号,对亲朋好友办事降低标准、乱开口子,群众意见很大。一些干部借口“公事公办”,该办的事拖着不办;有的私下说,“不给好处,又不让喝酒吃饭,事怎么可能好办?”有的群众反映,“以前给了好处一天就能办的事,现在好几天都办不下来。”一些地方“四风”问题隐形变种,有的吃喝改到内部食堂、农家乐,有的用“微信红包”给干部送礼。某区县进行的“万名群众大调查”结果显示,对执法监管部门作风转变认可满意的仅50%。

  4、上下联动还没真正“联”起来、“动”起来。各地普遍反映,上下联动推进不力,是整改落实中的一块“短板”。有的对上下联动停留在一般号召、没有具体抓手。有的市县反映,对梳理上报需要上下联动解决的问题,上级单位表态很好,但迟迟不见行动。某县向上级部门上报了108个问题,只有62个有回应,且多为原则性答复,没有实质性举措。不少基层同志反映,评比多、达标多、牌子多、收费多的问题,上面不减,下面减不掉。一位窗口单位的同志说,有的政策规定明显不合理、不可行,但下面还得照章执行。有的市直部门的同志说,中央部门的权力清单不公开,地方很难对口公开。

  5、作风制度建设实效不够。从抽查的情况看,一些单位建章立制不同程度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建立轻执行的问题。有的贪多求全,把制定了多少项制度当成整改成效。有的抢时间、赶进度,没有经过充分论证就仓促出台一大摞制度,调研组走访的某乡在今年9月底前已出台30多项制度。有的只图好看不讲管用,把制度做成展板、高高挂在墙上,应付上级检查。

  调研督查中,党员干部群众一致认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来之不易,作风建设还在“爬坡过坎”,中央决定各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保留一段时间继续抓整改,非常必要。大家建议,一定要保持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那种认真劲,不抓到底不松手,不改到位不收兵。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6日 17:56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