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纠正“四风” 一刻不松

——二〇一四年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12月15日至18日,在八项规定实施两周年之际,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四集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据央视统计,该片收视率堪比热播电视剧,超过1.2亿观众收看。正如片中的大量案例所展示的,2014年,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纠正“四风”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一刻也不松懈,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围绕节点 抓早抓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积习甚深,改起来并不容易,而且往往会出现回潮现象。要彻底纠正“四风”,就要从点点滴滴做起,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去抓、时刻不松懈,才能最终见效。201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围绕节点持续发力:

  ——“五一”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每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端午”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清廉过端午——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专题,开设举报窗口,欢迎干部群众对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的不正之风进行监督;

  ——“中秋”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同时恢复每周通报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12月17日,在2015年元旦春节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又推出《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欢迎广大网友对公款购买赠送贺卡、年货节礼等不正之风进行监督举报,并从12月29日起每周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响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节前发信号、严明纪律要求,节中抓检查、紧盯违纪问题,节后严问责、加强通报曝光,狠刹节日不正之风,形成了高压态势。

广开渠道 强化监督

  2014年,中央纪委在有关通知中多次发出欢迎举报的信息,并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醒目位置公开举报电话、网址、邮箱等,欢迎广大群众对“四风”问题进行如实举报。

  2014年8月,中央纪委监察部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先后在网站首页开通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引导群众积极举报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晾晒党员干部存在的隐形“四风”问题;发布“严防公款送月饼节礼等‘四风’反弹,请您来当监督员”,邀请广大网友监督揭露遇到的“四风”新问题等。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方式,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提高群众参与纠正“四风”的积极性。吉林省纪委出台受理举报暂行办法,天津市纪委组织志愿者明察暗访,新疆阿克苏地区纪委建立了廉政微信平台,受理群众有关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作风问题的举报等。

严格执纪 形成震慑

  2014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纠正、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案件,严肃追究了一批领导干部的纪律责任。据统计,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77606起,处理党员干部10216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338人。中央纪委对黑龙江省原副省级干部付晓光等多起省部级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了直接调查,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要求,积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其中湖北、河南、山东等省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均超过2000人,有的还对放任、纵容造成本地区本部门“四风”问题突出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在查处案件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在查处后及时通报、及时曝光,将违规违纪行为晾晒于阳光之下,充分起到警示震慑作用。中央纪委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每月定期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汇总》,接受群众监督;在官方网站和《中国纪检监察报》设立“曝光台”,专门用于曝光中央纪委和各地查处的典型案例,发挥案件处理的导向作用。2014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采取集中通报、专题通报等方式,先后6次共对2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其中专题通报范围涉及公款出国(境)旅游、违规修建楼堂馆所、党员干部参赌涉赌等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各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先后134次共对925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国务院国资委、农业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气象局、中国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纪检组(纪委)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和通报力度,取得了良好警示教育效果。

严格自律 绝不护短

  中央纪委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四风”问题,坚持不遮掩、不护短,一律从严查处,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2014年1月20日,中央纪委对4起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集中通报;2月28日,中央纪委专门下发《关于公开曝光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的通知》;6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又公开曝光了5起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014年8月,中央纪委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自建培训中心摸底自查,并抽查核实部分地区的上报情况,发现问题的,坚决纠正和查处。这些举措,都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在纠正“四风”问题中,坚持正人先正己、凡事从自身做起的坚定决心。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6日 07: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