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 高世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栏的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各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本报推出“全面从严治党新思考”栏目,刊发理论文章,敬请关注。

  非公有制企业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实质性作用,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一步加强了管党治党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成为党的建设的新常态。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必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一)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坚持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物质力量。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随着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已经展现出新的局面。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设先进企业文化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快速发展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坚持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这些年,非公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非公有制企业生产方式比较落后、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产品质量不够高,这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不适应。有的非公有制企业对劳动安全保护和职工的人文关怀重视不够,劳资关系比较紧张,这与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不适应。在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过程中,有的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压力较大。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类似的问题和矛盾会越来越突出。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具有许多独特优势。我们要注意发挥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这方面的优势,维护企业员工合法权益,调动企业党员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健康发展。

  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迫切需要。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的城镇就业岗位和新增就业岗位在非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在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中占大多数。新社会阶层人士大量分布在非公有制企业,到非公有制企业就业的高知识年轻人越来越多。加强非公领域党建工作对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任务日益迫切和重要。近年来,各地按照中央要求,一手抓组建,一手抓作用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涌现出一大批党建强、发展强、社会形象好的非公有制企业先进典型。但是从总体上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仍然是党的建设的薄弱环节,党组织覆盖面不广、党建工作力量薄弱、相当一部分企业党组织没有有效发挥作用等问题还很突出。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着力破解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遇到的各种难题,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迈上新台阶。

  (二)

  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显著特征和根本要求。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必须以讲认真的态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健全完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从严治党工作,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党委和党委书记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在一些领导干部眼中,抓党建同抓发展相比要虚一些,这种情况在抓非公党建中也有体现。我们要注意纠正这种认识,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非公党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要建立健全抓非公党建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组织部门要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纪检机关、统战、工商、财政、商务、工商联等有关部门也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做好工作。

  准确把握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发挥好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这就要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强化政治功能、注重政治引领,严格组织生活、严明组织纪律。在具体工作中,不能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混同于一般的社会团体、民间组织,不能忘记党章赋予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基本任务,不能忘记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引导教育党员和职工群众。在强化政治属性的同时,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按照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要求,强化服务理念,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服务职工合法权益维护、服务党员作用发挥。

  加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组建力度和工作创新力度,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近年来虽然我们加大了在非公经济领域发展党员和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力度,但是空白点和薄弱环节还很多,尤其在规模以下企业,情况很不乐观。这是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开展难的一个重要原因。要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根据非公有制企业面广量大、类型多样、企业变化快、人员流动快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设置党组织。对大量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小微企业,要发挥区域性、行业性党组织的作用,依托开发区(园区)、商务楼宇、乡镇(街道)、村(社区)和行业协会等建立党组织。对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依托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积极做好联系职工群众、推优入党等工作,推动企业建立党组织。

  选优配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带头人,壮大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骨干力量。按照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标准,选优配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企业内部有合适人选的从企业内部产生。企业内部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以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委派,或者从复转军人、大学生村官中推荐。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到没有党员的企业开展党的工作,帮助有党员的企业尽快建立党组织,指导新建党组织建章立制、开展工作。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和激励管理,使他们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干好有发展。加强对出资人的培训,组织他们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知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建立联系制度,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6日 16: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