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讲规矩比搞关系靠得住

申国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个人成长进步靠什么?有人说靠组织培养,有人说靠自身努力。实际上,二者并不矛盾。在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人的成长进步既离不开组织培养,也离不开自身努力,是二者综合作用的结果。这合乎规矩,也是讲规矩的表现。然而,也有人认为,晋级、升职等主要依靠搞关系。事实表明,“关系”只是个泥饭碗,还是讲规矩、凭实力靠得住。

  不可否认,正常的人际关系不但要有,而且要处理好。人生活在社会中,不可能孤立于他人之外;与周边的人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也是人的社会属性所决定的。这种正常的社会关系对于每个人而言,犹如布帛菽粟一样不可缺少:一个人从出生、上学到就业、退休,都与社会发生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建立起同志关系,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工作。而处理不好与领导、同事、同学、朋友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想干好工作、成就事业就可能是蚂蚁拖秤砣——难上加难,甚至连正常的生活秩序也难以维系。但人际关系一旦带上功利色彩,成了搞关系、编织关系网,甚至把个人成长进步的砝码全都押在“关系”上,就变了味儿。这种“关系”即使拥有也不会长久,到头来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浪费时间和金钱,误人误事。

  搞关系的实质是破坏规矩。“三个公章,不如一个老乡”“不跑不送,原地不动”“生命在于运动,提升在于活动”,这些关于搞关系的形象说法都体现了这一点。如此搞关系,实际上就是搞权钱交易,搞小帮派、团团伙伙甚至形成人身依附。这不仅损害正常的社会关系,而且破坏党纪国法的公信力和严肃性,往往导致下不为例频现、法外开恩时有,规章制度成了“稻草人”“纸老虎”。随着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全面落实,法制越来越健全,执纪越来越严格,违规办事越来越行不通,搞关系更加靠不住。在法治社会,一个人如果经常搞关系,就会触碰“高压线”,不仅事情办不成、目的达不到,还会对自己造成不利影响,轻者丧失党组织的信任而罢官,重者锒铛入狱,受到法律的制裁。

  讲规矩是建立正常社会关系的前提。许多事实证明,只有按规矩办事,正常社会关系才能得以建立和发展,各项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开展,人们才能行得正、走得端,不断取得进步。如果不讲规矩,凡事都讲搞关系,久而久之,就会破坏正常的社会关系和工作秩序,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从另一个方面说,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如果经常琢磨如何搞关系,干工作的精力必然会减少,标准也难免会降低,很可能常常“掉链子”,最终导致丢选票甚至丢饭碗。如果凡事讲规矩,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心无旁骛学业务,踏踏实实干工作,努力提高能力素质,则无论在哪个单位、从事什么工作,都会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4日 03:5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