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大的职责是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浙江省桐乡市委书记 卢跃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作为县委书记,“心中有民”是必然要求,最大的职责就是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县官虽小,责任千钧。县委书记作为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对一个地方的影响巨大,必须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时刻对照自己、检查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努力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

  县委书记是党在基层执政的代表,必须时刻牢记“心中有党”,把对党忠诚放在首要位置。现在,社会上流传的不和谐“杂音”很多,试图扰乱领导干部心智的大有人在。这个时候,作为县委书记,自己首先要坚定信念、站稳立场,绝不能在关键问题上左摇右摆,做“稻草人”。作为基层的党委书记,关键是要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要求的坚决执行,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以实际行动维护中央权威,这是最根本的要求。当然,仅仅做到这一点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尤其是要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承担起来。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总书记的一番话,让我重新思考“发展为了什么”这个基本问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县委书记,“心中有民”是必然要求,最大的职责就是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什么才是好日子?物质很富裕,但精神生活很匮乏不算好日子;钱尽管很多,但生活的环境很糟糕不算好日子。这几年,我们将“物质富裕”与“精神富有”同步推进,加大文化惠民力度;把生态建设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大力推进“五水共治”“森林桐乡”“美丽乡村”建设;聚焦群众就业、就医、就学等领域,积极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群众不吝点赞。我感觉到,只有真正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真正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满足民生之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群众才会真心拥护我们。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仍是解决很多问题的关键。但现在对发展的要求,与过去相比有了本质上的区别。作为东部先发展地区,2014年桐乡全市GDP已超过600亿元,人均接近1.5万美元。这个时候,不能再简单地追求量的增长,而要追求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就要动真碰硬,可谓困难重重。作为县委书记,越困难越要“心中有责”,主动担当,对待突出矛盾主动解决,绝不回避推卸。为此,我们一方面向科技、向创新要效益,创造更有含金量的GDP;另一方面更加注重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创造“温暖GDP”。只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全面、协调发展,才是科学的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县委书记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领头羊”,自身过硬,才能扛起肩上这副沉甸甸的担子。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干事创业带头,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必须模范遵守。一县之内,县委书记最需时刻默念廉洁“紧箍咒”,时时“心中有戒”,恪守权力的边界,自觉主动接受来自组织、群众的监督,方能努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4日 04: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