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湖革命纪念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南湖革命纪念馆

  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位于浙江省嘉兴南湖南岸。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现兴业路76 号)召开,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的13位代表参加。当大会进行途中,一个形迹可疑的人突然闯进来。为安全起见,提议到嘉兴南湖租一条游船,以游湖为名,在船上开会。她的意见得到代表们的赞成。王会悟事先坐火车来到嘉兴,托人在市内鸳湖旅馆开了两个房间、雇了一条中型游船。

  8月初,除李汉俊、陈公博和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及尼克尔斯基因故不能与会外,其余11名代表乘早班火车到嘉兴。中共一大会议继续在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会议讨论通过了党的纲领和关于工作计划的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中央局成员,陈独秀任中央局书记。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1959年中央文化部拨款在嘉兴建立南湖革命纪念馆,在南湖烟雨楼上陈列革命史料,10月1日起对外开放。1985年9月,邓小平为南湖革命纪念馆题写馆名。1990年6月,中共嘉兴市委向社会和个人集资兴建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1990年10月1日奠基,1991年6月20日正式开放。2005年10月,南湖革命纪念馆重建新馆项目获中央有关部门批准。新馆选址在南湖南岸,是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建设项目的核心工程、全国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2007年3月5日开工建设,占地面积2.73公顷,总建筑面积19633平方米,展陈面积7794平方米。经过五年多的建设,新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的2011年7月1日正式开放。

  南湖革命纪念馆展陈主题包括《开天辟地》和《光辉历程》两大篇章,以“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历史事件为核心,以党的一大为重点,向前延伸至1840年,向后延伸至党的十七大。新馆一层和二层为《开天辟地》展厅,三层为《光辉历程》展厅。

  南湖革命纪念馆展陈形式除了图片、文字这些传统的展陈手法之外,更多地运用了雕塑、场景、油画、三维立体影像、多媒体系统、触摸屏等新手法,内容更加丰富,展示文物达800多件(组)。

  南湖革命纪念馆于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6月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8日 10:40 来源:浙江党史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