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让迷信官员回归信仰正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党员应是无神论者,但是,个别官员却对封建迷信津津乐道、参与其中,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那么,如何让迷失在迷信“雾霾”中的官员找回缺失的信仰,走上崇尚科学、信仰马列的正途?

  形形色色的官员迷信令人匪夷所思

  求神拜佛,求签卜卦。每年农历大年初一,各地寺庙庵堂挤满善男信女,其中不乏党员干部的身影。有的党员干部不惜花重金争得烧“头炷香”的“彩头”,妄求家运官运财运亨通。2014年11月,福建省龙岩市旅游局原副局长范甲荣因涉嫌贪污受贿几百万元,刚被组织调查时却大声叹息:“在寺庙求签说我有一个坎,果不其然!”

  结交“大师”,行事“择日”。不管大事小事,动辄请“大师”指点,一些地方的项目开工、竣工,都会请“大师”选择黄道吉日。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一些官员家里老人去世,不是想着及早办理后事,而是为了一个“吉日”,让丧事拖上十天半个月。

  迷信风水,大兴土木。一些地方官员迷信风水,为求官运亨通、平安无事,请所谓的“大师”指点迷津。据报道,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在一个地级市任书记时,一名和他走得很近的“大师”对他说,市委大院的门口正对着一块“墓碑”,“你的官运怕是要受影响”。“大师”建议,要把市委大门改一个方向,才能人气旺。阳宝华信以为真,将市委大院的门口改了方向,当地干部群众一片哗然。

  官员迷信源于“总开关”出问题

  理想信念缺失是最根本的原因。一个党员干部,共产主义理想、马列主义信念不强,心灵就空虚,腐朽没落的东西就会乘虚而入,行为准则和行动指南自然出现偏差,只好通过烧香拜佛,给自己空虚的内心找寄托。

  个人欲望膨胀是另一个原因。个别官员把升迁寄予“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鬼神身上,求神佛保佑自然成了他们达到个人欲望的重要途径。

  保佑逃避惩处是他们求神拜佛的诉求。随着惩治腐败力度越来越大,“老虎”“苍蝇”无处遁形,做贼心虚的贪官惶惶不可终日。此时自然乞求“神功”帮助逢凶化吉、消灾弭祸,借拜神改风水逃避惩处。

  破除官员迷信须标本兼治

  严惩官员迷信活动。在反腐败斗争中,要出重拳严惩官员迷信活动。对于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搞迷信活动,必须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执行到位。对于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要敢于红红脸、扯扯袖,把党员干部从迷信的迷途上拉回来。对于确属思想上变质、行为上违法的,则必须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加强党员干部对科学的认知。当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但一些迷信的土壤并没铲除殆尽,一些所谓的“大师”凭着传统戏法的伎俩,蒙蔽百姓、忽悠官员,致使个别党员干部对“大师”的所谓“指点”深信不疑。加强党员干部对科学的认知,揭穿愚昧迷信的把戏,显得十分重要。

  夯实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大厦之基。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他们坚定信仰,坚持政治定力,远离迷信;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自身要加强学习思考,从思想上打牢远离迷信的坚实基础,驱除邪气,涵养正气,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石光辉据中国纪检监察报《驱散迷信“雾霾” 回归信仰正途》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06: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