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财政部部长 楼继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共产党员网整理推出系列学习课件,展现十位部长对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回顾、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认识,以及对中国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构想与展望。

  财税体制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改革稳步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近两年来财税体制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财政在推动其他各项领域改革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全面深化改革,为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带来强大动力,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跨越,2014年我国人均GDP已达到7594美元。

  结构性矛盾突出 全要素生产率增速下降

  国际经验表明,从中等收入过渡到高收入国家更为困难。近年来,我国供给驱动增长的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转向中高速增长,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一是一些制度机制抑制了资源配置效率。二是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三是投资结构不合理且收益率不断下降。四是杠杆率较高。这些结构性因素导致我国全要素生产率增速不断下降,据测算已由危机前的4.4%降至2007-2012年的2.7%,近3年分别为0.4%、0.1%和-0.1%。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发展的关键

  未来一个时期,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改革仍将是最大动力,要坚定不移地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更大力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激发经济内在活力动力。一是改革不适应市场配置资源的体制制度。如修改完善《劳动合同法》,在充分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尽可能松绑劳动力流动,完善与劳动生产率增长相适应的劳动报酬形成机制;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农业人口转入非农部门,提高劳动生产率;尽快修改国有和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相关规定,助推投资项目落地。二是推动农业农村改革。放开农产品价格,减少干预性补贴,加强农业资源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扩大农业经营规模,提高农业生产力;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改革,鼓励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转让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获得的收益,可携带进城就业创业。三是加快科技教育体制改革。依靠市场力量引导、配置各种创新资源,完善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和结构性调整。加强职业教育,提高劳动力素质,完善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制度,广泛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四是创新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相关改革,围绕大中城市圈发展紧凑型城市,增加城市密度,释放更多的投资和消费潜力。五是进一步简政放权,解除管制,放开市场准入,创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公平竞争的环境。

  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进一步抓好财税改革方案落实的同时,积极支持其他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

  (石光辉据《党建》杂志《凝聚人心 增强信心 坚定决心——共和国十位部长访谈》稿件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9日 07: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