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准则》《条例》|两部党内法规与《党章》会有重复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两个文件下发以来,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可以说备受关注、意义深远。共产党员网整理专家解读,推出系列策划,方便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准则》和《条例》。

  《准则》和《条例》两部党内法规重要的特点,就是将《党章》的规定具体化。那么《准则》和《条例》的内容与《党章》是否会有重复呢?

  《党章》是“党内宪法” 两部党规是《党章》的实体化、具体化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介绍,在中国共产党的党内“立法法”当中,有七种党内法规,《党章》是第一位的、《准则》第二位、《条例》第三。在党内所有法规体系当中,源头是《党章》,相当于“党内宪法”。我们依规治党,所以无论是《准则》还是《条例》,都是把《党章》具象化、实体化,所有内容都能在《党章》中找到依据或者是原则要求,通过《党章》的权威得到体现和维护,让党规得到遵行和落实,唤醒我们内心的党章党规意识。

  比如,《党章》第三条,关于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第八款中有这样一句话,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应该说这个要求是比较高的,要不怕牺牲。那怎么把它进行转化呢?《条例》第九章对违反群众纪律行为的处分的第110条有这样一个规定,遇到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能救而不救,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情节严重的处以留党查看或者开除党籍的处分,将《党章》中的要求具象化为能救而不救,这里就考虑到主观、主体、客观、客体情况,既刚性化,又人性化,把《党章》的高标准、高要求具化为我们的行为规范和行为标准,这样党员领导干部就可以对照遵行。

  (黄杏洁 据《从专家解读看<准则>与<条例>的正确打开方式》和新华访谈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9日 05: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