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准则》《条例》|如何理解这两部党内法规的内在联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两个文件下发以来,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可以说备受关注、意义深远。共产党员网整理专家解读,推出系列策划,方便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准则》和《条例》。

  《准则》和《条例》都是党内法规制度金字塔体系中位阶非常高的法规,在七大类法规当中,《准则》排第二,《条例》排第三,重要性不言而喻。《准则》和《条例》也都是将《党章》的规定具体化,那这两部党内法规有什么内在联系吗?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用“一高一低、一正一负、一内一外”概括了两者的关系。

  一高一低。《准则》的定位是高标准,指向的是立德向善,它是理想信念的外化,是执政党面向全社会的政治承诺、道德宣誓。它是高线、高标准。《条例》是立规纠错,是底线,是我们的行为不可碰触的底线。

  一正一负。《准则》是对全体党员提出的正面清单,和原来的准则完全不一样,删繁就简,200多字的内容,好记好背。而《条例》恰恰是一个负面清单,《条例》当中列举的所有违纪行为,只要触碰底线就会受到党纪处分。

  一内一外。《准则》内容更倾向于理想信念和党员领导干部自律层面的一种内化的道德标准。它是一盏红灯、灯塔,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条例》恰恰是理想信念外化的表现,比如在政治层面上,我的一言一行到底怎么样,在组织纪律上面,我的所作所为怎么样,我的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等等,它都是一些行为点,是看得见的、是外化的、是一把戒尺。

  (黄杏洁 据《从专家解读看<准则>与<条例>的正确打开方式》和新华访谈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07: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