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想“靠山吃山”却“山穷水尽”

——浙江省淳安县原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郑百成违纪问题剖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8月3日,浙江省淳安县原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郑百成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淳安县纪委立案调查。

  这位从小山村一步步走到县城的“能人”,幻想依靠手中的权力“靠山吃山”、经商办企业发财,却一步步走向“山穷水尽”。

  2015年9月,经淳安县委批准,郑百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走进了县城,却把“淳朴”遗忘在乡镇

  郑百成1962年出生于淳安县原白马乡衍昌村一个普通农家。

  1980年,郑百成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在部队积极学习、表现优秀,担任文书,并于1983年入党。1984年,他退伍后回家务农,任衍昌村党支部书记。1985年,郑百成被招录到白马乡担任财政总会计。1992年,因工作出色,他被提拔为枫树岭镇党委委员、副镇长。1995年,他再次被提拔成为大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依靠自己的努力,郑百成从一名普通农民成长为一名年轻有为的正科级干部,被村里人视为骄傲。

  “在乡镇工作期间,我的思想还是比较淳朴的,考虑更多的是镇里的发展,找到让农民兄弟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郑百成表示。

  2001年,组织上将他调入县城担任千岛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2002年,兼任茶园经济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主持茶园经济园区工作。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郑百成的思想却悄然发生了变化,乡村“淳朴”的本色被他遗忘在乡镇。

  正如他忏悔书中写的,“随着手中权力的逐步变大,所接触的商人、老板变多,权力对金钱的作用逐步显现,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发生了动摇,考虑更多的是怎么用权打‘擦边球’,最后一步步冲破红线。”

  当了官却一心想着发财,严重违反廉洁纪律

  “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但是,郑百成却觉得这样不合算,身居官位却还一心想着发财。

  2003年主持茶园经济园区后,郑百成开始尝试经商办企业,到后来更是把手中的权力当成经商办企业的“外挂”。

  2003年,他以妻子名义和哥哥方某某、妹夫汪某某合伙投资300余万建设王阜郑中水电站。其后,他又以妻子的名义投资了白马官川电站、建德石鼓电站。

  2007年,郑百成担任经济开发区常务副主任。此时的他大权独揽,经商办企业的步子也就迈得更大了。

  “到开发区接触的都是商人或包工头,逢年过节他们都会来拜年,送烟酒、购物卡。”郑百成在接受调查时表示,渐渐地,烟酒之类的小恩小惠他已经有点看不上眼了,便开始想方设法入股园区企业获利。

  后来,他又与人合伙购买挖掘机,在开发区做零星工程。因为是在自己的管辖范围,“既不担心没业务,又不担心收不到钱”。

  2007年,郑百成以外地远房亲戚周某某名义和人合伙在开发区成立了杭州淳诚实业有限公司,公司的运营全部操控在郑百成手中。随后,郑百成以淳诚实业公司为依托,先后在开发区内成立了6家由自己实际控股的公司,并在另外3家公司入股。

  郑百成主持开发区工作,他自己办的公司办事自然是一路绿灯。在公司出现周转资金不足时,郑百成甚至两次挪用公款共计300万元用于公司经营。

  此外,郑百成还多次向开发区内从事工程承包建设的单位及个人无息借款,总金额高达700多万元。这些工程老板正是因为看重他手上的园区工程款支付审批权,才会答应这笔看似赔本实则稳赚不赔的买卖。

  “要不是能在工程款结算上得到我的照顾,他们也不可能借给我。”显然,郑百成心里对这幕后交易的实质心知肚明。

  组织上曾向他了解是否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他都谎称是家属办的,或以他人的名义代持股份规避组织调查。

  就这样,郑百成一边当官,一边利用手中的权力经营自己的企业王国,先后以其家人或他人名义投资经营十余家公司,资产规模最高时近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老板局长”。

  “靠山吃山”成了习惯,十八大后仍不收手

  2008年5月,郑百成调整到淳安县科技局任党组书记、局长。科技局看似不起眼,却掌握科技补助项目的审批权,在习惯“靠山吃山”的郑百成看来,这是一座“大山”。

  2008年11月起,科技局成立杭州对外科技交流中心淳安县分中心,向企业收取科技咨询费,作为科技局的“小金库”。几年来,各项收入超过150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接待、干部职工福利等。

  2013年,郑百成已不满足于“小金库”,他以淳诚实业公司的名义投资成立浙江国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年8月,该公司向科技局申报淳安县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郑百成明知该公司不符合申报条件,仍指使公司员工编造虚假资料用于申报,并利用科技局长的权力审核通过。等到项目验收时,他又指使该公司员工提供虚假审计报告,并由他审批予以通过,20万元项目补助资金落入他的囊中。2014年,他又以类似的方式先后骗取财政补助资金19.72万元。

  多行不义必自毙,郑百成终究走向了自己人生的“山穷水尽”。2015年8月3日,郑百成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淳安县纪委采取纪律审查措施,9月1日,被移送司法机关,9月24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一路走来组织上很关怀,给了我很好的平台,也曾多次提醒教育,但我却没有把握住,仍然我行我素,在违纪的路上越走越远。后悔已来不及,希望同志们接受我的深刻教训。”事发后,郑百成的忏悔才姗姗来迟。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30日 15: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