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旗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此后,他又在国内外很多重要场合对中国梦进行了深刻阐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一经提出就产生了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擎中国梦这面精神旗帜,勠力同心创造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未来。

  以系统科学理论指引人民的精神旗帜

  中国梦,不仅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党和人民极为丰富而生动的理论创造。有人说“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其实,植根于崇高梦想和实践沃土的理论也同样可以常青常新。中国梦,就是我们党紧密结合中华民族实现复兴的夙愿和情结推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它将真理的力量与情感的力量融为一体,成为指引人民开拓强国之路的锐利思想武器和伟大精神旗帜。

  植根于神州大地的中国梦,以巨大的包容性和生命力给党的理论注入了强大创新活力,开辟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胸怀民族复兴的雄心壮志和历史担当,在励精图治推进治国理政新实践中,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首次形成了以中国梦为引领的科学理论体系,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崭新内涵,确立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要里程碑。这座里程碑鲜明地体现为: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我们党的所有理论和实践都紧紧围绕着实现中国梦精进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由此可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引领和主线。我们向党中央看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紧紧扣住实现中国梦这条主线。抓住这条主线,就能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强大思想威力,就能使中国梦更好发挥其作为“战略目标”“时代主题”“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所具有的凝聚力、感召力,就能形成梦想与实干、理论与实践同频共振的时代伟力。

  以厚重历史情结感染人民的精神旗帜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历史经纬编织而成的梦想,也是耻于近代中国深重灾难而发愤图强的梦想,因此成为最能触动中华儿女情感痛点和兴奋点的梦想。从历史深处走来的中国梦,能在中华儿女心中激起深远的情感共鸣,打开亿万中国人的情感闸门,形成奔涌奋进的情感大潮。

  中国梦,内蕴着深厚的“盛世情结”。“中央之国”,泱泱大风。自秦汉以来直至清朝中叶,中国大多数时间以地域辽阔、民族众多的中央集权国家身份巍然屹立,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之治直到康乾盛世,固本强基,影响深远,在海内外呈现出河清海晏、和睦万邦的景象,中国是强大而可亲的腾飞巨龙。辉煌盛世,是中华民族引以为豪的历史记忆,“盛世情结”由此而生。

  中国梦,内蕴着深厚的“雪耻情结”。1840年的鸦片战争,英帝国用坚船利炮,击碎了“天朝上国”的迷梦。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结构,从此开始了“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进入大变局的旧中国,国家积贫积弱,人民生灵涂炭。每当想起中华民族遭受的沉痛苦难,中华儿女哪个不痛彻肺腑,谁能不生出雪洗民族耻辱的宏愿。

  中国梦,内蕴着深厚的“醒狮情结”。“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集合而成的中国共产党,成为东方醒狮的脊梁,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成为使东方睡狮警醒奋起的“清醒剂”。在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一盘散沙的死中国”变成“有血有肉的活中国”。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庄严宣布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是东方醒狮声震寰宇的呐喊。自那以来,中华民族从“因痛而醒”的被动应对转变为立志民族复兴的主动作为,从基于治愈伤痛的小觉醒升华为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大觉悟,“醒狮情结”从此在不断升华中强化。“盛世情结”“雪耻情结”“醒狮情结”汇聚而成的民族复兴意识和历史自觉,是中国梦的深厚历史缘由,已经内化为中华儿女的共同文化基因,必将令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魂牵梦萦、不懈奋斗。

  以深刻时代变迁激励人民的精神旗帜

  中国梦既积淀着中华民族奇耻大辱的深刻历史记忆,又谱写着中华民族顽强奋斗洗雪耻辱的壮丽史诗。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中国梦,就是把巨大的历史灾难化为痛楚记忆和雪耻动力,进而实现新的历史跨越和时代变迁的精神洗礼,它淬砺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使中国梦这面精神旗帜更显伟大而庄严。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面对全球化、信息化的巨大历史机遇和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举世瞩目,成为蔚为壮观的“中国震撼”,演绎了国际媒体惊呼的“近年来最重要的全球变革”。我们实现了思想的大解放:经过100多年思想理论领域的大激荡、大争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确立了在中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正在以海纳百川的气度与胸怀,拥抱和吸纳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了生产力的大发展:以“三个有利于”标准破除一切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条条框框,不可逆转地结束了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不断发展壮大、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我们实现了社会结构的大升级: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大变迁,从传统社会主义模式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转变,深刻剧烈而又规模宏大的社会大变革正浓缩在“两个一百年”内加速完成。我们实现了社会创新活力的大释放:通过打破旧体制的坛坛罐罐,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一切创造源泉充分涌流,一切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我们正在实现国家安全保障的大发展: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正在加固强化……以“中国奇迹”“中国震撼”为支撑的中国梦,让全体人民共同享有从未有过的精彩人生,拥有前所未有的“中国自信”,正引领着我们去夺取国家由大到强的新胜利。

  以深沉家国情怀凝聚人民的精神旗帜

  中国梦的内在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它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家国天下”情怀,成为回荡在海内外中华儿女心中的高昂旋律,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以中国梦这个最大公约数为精神旗帜,我们就能实现民意的引领和整合,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形成更强大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宏大叙事”的中国梦,既由亿万个“具体而微”的个人梦有机组成,又为个人梦想提供蓬勃生长的大地和纵情翱翔的天空。反之,“涓涓细流汇成江海”,看似微小的个人梦,既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细胞,又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在乘风破浪的“中华号”巨轮上,每个中华儿女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振奋起“家国天下”情怀,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会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中国梦的“家国天下”情怀,不仅体现在我们推进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行动之中,而且体现在我们以坚定意志推进世界和平发展的责任担当之中。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在“和”文化的润泽下,中国梦不是“扩张梦”“霸权梦”,而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动荡,是进步不是倒退。中国人信奉“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都可以在人类文明的大观园里竞相绽放,不断创新发展的中华文明将与世界其他文明互容、互鉴、互通。我们要把中国梦这面精神旗帜的丰富内涵讲好讲生动,让世界人民都领略到体悟到,使中华民族的追梦之旅成为中国拥抱世界、世界接纳中国的人类文明融合发展之旅,成为中国梦精彩绽放、同时又与世界梦交相辉映的历史进步与人类解放之旅。(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马占魁 刘光明)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3日 05:0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