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固原抓好涉农企业党建 做强特色产业带民致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采取单独组建、村企联建、村社联建等形式,加大涉农企业党组织组建力度;结合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组织培训,增强做大做强企业的能力和信心;延长产业链条,让贫困人口附着在产业链上,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去年以来,宁夏固原市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大局,把涉农企业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建强涉农企业党组织,做大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群众精准脱贫,切实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在推动发展上。2015年,全市126个重点贫困村实现销号,7.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为建强涉农企业党组织,该市不断创新组织设置。由市、县(区)党委组织部门牵头抓、非公经济组织工委具体抓、农牧部门配合抓,切实形成合力,把涉农企业党建工作抓牢抓实。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在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同时,抓好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党建工作。采取单独组建、村企联建、村社联建等多种形式,加大涉农企业党组织组建力度,特别是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实行3-5个村跨村联合建立农民专业合作总社,总社下设分社,并建立党组织。在全市范围内树立50个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党建工作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全市涉农企业党建工作。

  该市突出“一县一业、一乡一品”,抓好原州区“冷凉蔬菜+马铃薯种薯繁育”、西吉县“马铃薯+西芹”、隆德县“中药材+蔬菜”、泾源县“苗木+肉牛”、彭阳县“菌草+辣椒”特色产业发展,做大农业龙头企业。结合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组织30名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到清华大学接受高层次培训,组织140名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负责人到陕西东韩村、自治区内吴忠市观摩学习农业产业化发展经验,使他们开阔视野,增强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与杠杆作用,整合中央、自治区专项担保资金、农业产业化发展和扶贫专项等各类资金,搭建金融扶贫投融资平台。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自治区级48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39家、自治区级89家,二星级以上家庭农场105家。

  聚焦精准脱贫,该市通过针对性培训、拓宽增收途径等,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结合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举办巡回示范讲堂,市、县、乡共选派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拔尖人才393名,举办宣讲723场次,培训农村党员群众3.5万人。通过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带头人现身说法和现场技术指导,使农民群众在理念、技能等方面有了很大转变和提高。采取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扶持引导贫困村、贫困户与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将党和政府力量、市场经济原则、群众致富愿望有机结合,形成财产性收入、务工性收入、种养经营性收入等稳定的增收机制。固原天启薯业采取“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订单种植的形式,建成2千亩原种和2万亩一级种繁育基地,带动原州区及周边群众种植脱毒薯400万亩。通过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带动,延长产业链条,让贫困人口附着在产业链上,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党支部书记、瑞丰合作社负责人姚选,通过合作社跨村带动的形式,带动周边10个村农民种植冷凉蔬菜3万亩,去年姚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00元。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7日 04: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