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国防大学副校长 毕京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反映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些从根本上讲就是要靠党的领导。

  走中国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开辟的,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不断向前发展。靠党的领导、靠党把好方向盘,才能确保我国的事业发展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团结亿万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前半程已经走过了,前半程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革,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接下来,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这项工程极为宏大,零敲碎打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要完成这一艰巨的历史任务,就必须发挥党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使我们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显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做支撑。实现中国梦,要求我们不仅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在精神上强大起来。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当前,国际上围绕发展模式和价值观的较量日益凸显,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尖锐复杂;在国内,随着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一些腐朽落后的文化沉渣泛起,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特别是互联网快速发展和普及,对人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一些人利用网络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安全,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如何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如何以更大智慧和勇气啃硬骨头、涉险滩?这就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其在多样化社会思潮中的统摄、导向和引领作用,不断振奋全民族的精气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凝聚中国力量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而要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凝聚社会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智慧和力量,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当前,我国社会进入矛盾凸显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民生问题较多,各种利益关系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处理不好就会影响社会稳定。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协调各种利益,理顺重大关系,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把整个中华民族凝成一体,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有完善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工作纪律,有强大的党员干部队伍和深厚的群众基础,能够确保全党上下集中统一和全体人民步调一致,由此汇聚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磅礴之力。

  今日的中国,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改革与发展不进则退。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的历史征程,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雨、克服多少磨难,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只有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才能更好地履行执政使命,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3日 12:48 来源:求是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