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把人才当门面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委组织部 丁正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各地都重视发挥人才资源的关键性作用,纷纷大手笔招引人才,从政策、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但也有些地方盲目追求“高大上”,人才招引陷入“假空虚”的“沼泽”,长期往复循环,无法自拔,不仅没有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与动力,反而劳民伤财,群众意见很大。

  人才招引出现“假空虚”,归根到底还是工作作风出了问题。首先是政绩观出了问题。有些地方忘记了人才招引的“初心”,简单为招引而招引,把人才当作装点门面的“行头”,迷恋“数字政绩”,喜好“花架子工程”,只看学历不看能力,只看头衔不看本领,只顾着完成指标任务而忽视后续实效。其次是考核指挥棒偏了方向。各地都对人才招引出台硬性指标,并层层分解到基层,但格式化的指标很难契合当地产业结构和人才需求的实际。这就导致了考核评价脱离了人才招引初衷,结果往往是,基层单位被动地应付式招引人才,甚至弄虚作假、生搬硬凑,从而顾及不到人才招引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人才招引应回归推动转型升级、引领创新发展的本真,要力求靠实、务实、落实,切忌“假空虚”。要结合当地实际进行招引,在摸清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基础上,做到与产业布局互动,与技术创新融合,与城市发展同步。要紧扣人才队伍的短板进行招引,既盯紧引领发展的领军人才,也看牢突破技术瓶颈的工匠人才,保证人才链条的完整配套和梯队建设。要围绕人才的作用效益进行招引,把优惠政策、扶持措施由入口端向落地端转移,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价人才效益,推行实施动态调节政策,开展跟踪督促检查,确保人才招引的效益能够落地。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17: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