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求是评论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实现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秋高气爽、喜获丰收的美好时节,继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圆满落下帷幕之后,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我们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广大海外侨胞致以亲切的问候!

  67年前的今天,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同志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一彪炳史册的历史时刻,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历史由此开辟了一个新纪元。新中国成立67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8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艰苦创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主旨演讲中所指出,这是探索前行的进程,是真抓实干的进程,是共同富裕的进程,也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进程。今日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8000美元,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13亿多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度提升,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正在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与此同时,我国坚定不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大力实行对外开放,同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对世界的贡献越来越大,对世界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中国的发展越来越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在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关键时刻,前不久,由中国首次担任主席国、习近平主席首次主持召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标志性的重大成果。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作为今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已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主办的层级最高、影响最深远的多边峰会载入史册。会议发表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和28份具体成果文件,充分发挥了二十国集团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作用。在这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深刻系统阐述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的务实主张,进一步增加我国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的话语权主动权,为破解世界经济增长难题、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和二十国集团合作进程烙上了鲜明的中国印记。杭州峰会通过的由中方起草、主导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是峰会最重要的纲领性文件。这一公报反映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关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中国理念,体现了推动解决世界经济增长所面临根本问题的中国方案,融汇了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主张,并将这些理念、方案、主张上升为国际共识,成为二十国集团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六十七载风兼雨,百年复兴路犹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主旨演讲中指出:“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这“三个新起点”,既是对我国过去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充分肯定,又是对我国未来发展所遇到的新机遇新挑战的科学总结。就国际环境而言,当今世界正在进行深度调整,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正在全球展开,中国正逐渐走近国际舞台中心,“树大招风”的效应日益显现,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也出现了许多新的复杂情况。如何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世界格局大变动中掌握主动、赢得优势,迫切需要以大智慧、大战略来运筹。就国内发展来看,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发展中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如何把握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迫切需要有新的理念、新的布局来引领。就我们党自身来说,我们党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执政党,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严峻的,我们面临的“赶考”还远未结束。如何管好党治好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迫切需要有科学的思路、有力的举措来推进。所有这些,都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乘势而上,更好地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夺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我们就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我们一定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固树立和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主旨演讲中提出的“五个坚定不移”,深刻揭示出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国发展的努力方向和实现路径。一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二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我们将推广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三要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让老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效益。四要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更加注重公平公正,努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在做大发展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让百姓有更多成就感和获得感。五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继续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个坚定不移”,必将开拓发展新境界,开创事业新局面。

  承前启后创伟业,继往开来写新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新中国成立67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和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奋发进取,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续写新的辉煌。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30日 09:38 来源:求是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