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孟超:人民医学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孟超

  人物名片

  吴孟超,1922年生于福建,1956年入党。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2006年荣获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是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创始人、国际肝癌研究的重要开拓者、肝脏外科事业的重要推动者。1996年,吴孟超创建了我国第一所肝胆外科专科医院和肝胆外科研究所。先后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奖励近40项和各种荣誉30多项。创造了中国肝脏外科的无数个第一

  回想走过的人生路,从医73年、有着60年军龄和党龄的吴孟超说,选择回国,我的理想有了深厚的土壤;选择从医,我的追求有了奋斗的平台;选择跟党走,我的人生有了崇高的信仰;选择参军,我的成长有了一所伟大的学校。

  吴孟超在自己选择的路上执着地前行着。他说,“即使有一天,倒在手术室里,也将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

“我这一生有三条路走对了:回国、参军、入党。”

  19228月,吴孟超出生于福建闽清,5岁随母亲到马来西亚。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英勇作战的事迹成为马来西亚华侨的热议话题。身为班长的吴孟超说服同学们把毕业聚餐的钱寄给了延安。为此,他们还收到了八路军总部以毛泽东、朱德的名义发来的感谢电。受到这次事件的鼓舞,1940年,18岁的吴孟超和6名同学相约回国抗日,从此把毕生交给了党的事业。是党让人民看到中国的希望,是毛泽东和朱德为我们捐钱给延安的事专门回信,坚定了我为党奋斗终生的决心。

  9年后上海解放,吴孟超从当时的同济大学医学院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信仰的火焰在他心中越燃越旺。他先后19次递交入党申请,但由于华侨的身份,组织决定,你还需要经受考验直到1956年,吴孟超终于三喜临门”——被发展为党员、参军、晋升主治医生。为了这一刻,他等了7年。

  然而,1969年冬,又是因为华侨身份,党支部停止了吴孟超的组织生活。对我来说,党员不仅是身份,更是信仰,是灵魂的寄托!吴孟超做了两个决定:每月如期交党费,每周给党组织写一份思想汇报。4个多月后,吴孟超恢复了组织生活,并被选为支部委员。

  军旗党旗下发出的庄严誓言,与他从医时宣读的希波克拉底誓言一起,在吴孟超的生命中刻下了最深的印记。

“要让中国肝胆外科站到世界最前沿!” 

吴孟超

  吴孟超是世界上90岁高龄仍然工作在手术台前的唯一一位医生。作为我国肝脏外科医学的奠基人,50年间,他推动中国的肝脏医学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创造了中国肝胆外科领域的众多第一

  带领“三人小组”提出了肝脏结构“五叶四段”解剖理论,到目前为止它仍被全世界认为是最经典的肝脏解剖理论;

  主刀实施了中国第一例成功的肝脏肿瘤切除手术;

  成功实施了世界上第一例中肝叶肿瘤切除手术;

  创造发明了“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切肝法”,使肝脏手术成功率一下子提高到90%以上……

  1991年,吴孟超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1年中国将17606号小行星命名为吴孟超星

  在他的培养下,不少学生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里已崭露头角,有些人青出于蓝。自1978年以来,在他的指导下第二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共培养博士后研究员18名、博士研究生70名、硕士研究生105名。他们目前大都成为学科骨干和带头人,在国内外取得了许多骄人的成绩。我现在94岁了,攻克肝癌,在我这辈子大概还实现不了,我要培养更多人才,让以后的人继续往前走。吴孟超动情地说。

“作为医生,一定要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替病人算账。”

  “在实践中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党的事业忘我工作。这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吴孟超是这么说,也是这样做的。他牢牢记得,在入医学院之初,恩师裘法祖就讲过这样一句话:医术有高有低,医德最是要紧。

  “病人生病已经非常不幸了,为了治病他们可能已经花光了家里的钱,有的还负债累累。作为医生,一定要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替病人算账。”这是吴孟超对年轻医生说得最多的话。他手术时用的麻醉药和消炎药都是最普通的,缝合创面切口从不用专门的器械,他说:“用器械咔嚓一声1000多元,我用手缝合分文不要。

  作为一名享誉海内外的肝胆外科权威,慕名前来找他看病的病人排成长龙,不少患者求医心切,常常在马路上将他的车子拦下,而他总是耐心接过病人的病历和片子细心询问查看,热心安排治疗。他人到哪里,看病到哪里,外出考察、开会的间隙常常是他为病人就诊、手术的时间。出差归来,他总是先到病房看望病人,然后再回家。吴孟超说:“我现在的身体情况,自己还能坚持。我的锻炼是看病、查房、看门诊,时间用在看病上,我高兴。肝癌是我今生最大的敌人,手术室是我一辈子的战场,我要永远战斗下去!”

(田雨棣 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吴孟超:妙手仁医

人民的好儿女 吴孟超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11: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