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内政治生活的“红线”:表里如一 不做“两面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山东省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曾如此剖析他贪腐堕落的心路历程。梳理近年来查处的案例,不少腐败分子像王敏一样,演绎出外表清廉、背地敛财的“双面人生”。随着正风反腐强力推进,一些党内的“两面人”被纷纷撕下伪装,为贪腐付出应有代价。

  “两面人”习惯口是心非,本质是对党不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告诫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两面人”手段形形色色,只为巧妙伪装

  一些腐败官员的落马,曾让身边的同事“感到意外”“吃惊”和“突然”,这归咎于他们一直以来刻意营造的“高调反腐”形象,而这些人身上的共同点,是把“反腐”“廉洁”常挂嘴边。

  千方百计维系“反腐斗士”形象的,当属山东省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王敏将许多纪律和规矩写在文章里、讲在会议上,甚至在他落马当天,他的“慷慨陈词”仍然充斥当地媒体的头版,甚至头条。轰轰烈烈的表态只是王敏为掩盖贪腐行为放出的烟幕弹,在他内心深处,却视党纪如无物,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2016年9月30日,王敏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当年的“反腐斗士”,如今的阶下囚,极具讽刺。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曾痛陈“党风廉政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自己却做了“权钱交易所所长”;“‘全家腐’必然是‘全家哭’”出自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的“反腐金句”,而其自身却成为了反腐的对象……当初的信誓旦旦亦只是一出黑色幽默。

  除了用言辞作伪装,一些“两面人”还靠着精湛的演技成功地迷惑了身边人。破旧的衣服、土气的外表、吝啬的做派,腐败官员表面的穷酸形象很难让人将其和贪腐联系起来,而其背后却是一双肆无忌惮地敛财之手。

  日前被判刑的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深谙此道。魏鹏远在任上留给同事们的印象是,不仅穿着朴素,而且经常骑着一辆折叠自行车上下班。谁曾想,在魏鹏远的家中,办案人员搜出2亿现金,清点赃款时,由于长时间不间断工作,有点钞机甚至当场烧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对“两面人”现象有精辟论述: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有的公开场合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自己不敬苍生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有的口头上表态坚定不移反腐败,背地里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不追问、不报告……

  “两面人”的手段形形色色,但都是用伪装、表演作秀的形式,来达到欺上瞒下、迷惑组织与干部群众的目的。

  坑了组织,栽了自己,“两面人”的结局是自食其果

  回溯“两面人”的蜕变轨迹,他们中的很多人其实一开始并非如此。

  王敏当年入党,兴奋得整夜与人长谈,立志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青年时期奋发图强,工作业绩优异,在组织的培养下一步步走上重要领导岗位……他们曾有知行合一的岁月,对党一片赤诚、满腔热情。然而随着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身边寻租、围猎者越来越多,行动与理想宗旨渐行渐远,最终成为两张皮。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两面人”首先是在“总开关”上出了问题,党性锤炼不深刻,严以修身不入心,理想信念就会在和内心贪欲的斗争中甘拜下风。久而久之,宗旨意识就会仅仅停留在口头,沦为一种道貌岸然的伪装。

  失去了基本的价值判断,在侥幸心理的驱使下,腐败官员披上伪装,自以为从此高枕无忧。他们从一开始演得战战兢兢,到后来装得无比坦然,演到最后,甚至连自己都当了真,迷失在自己编造的幻象里,一步步由违纪走向违法,再难回头。

  实际上,“两面性”只是腐败官员自欺欺人罢了。随着中央开展多轮巡视,苏荣、周本顺等“两面人”被一一揪出,欺瞒戏份黯然收场,但“两面人”给党组织和一地政治生态的伤害已经造成。一段时间以来,个别“两面人”依靠蒙蔽组织隐藏在党员干部队伍中,有的甚至边腐边升,严重破坏了选人用人环境,污染了当地政治生态。

  湖南省法学会廉政法学研究中心主任邓联繁表示,“两面人”的本质是不老实、不忠诚,是对组织与干部群众的欺骗,伤害了群众感情,败坏了党的形象,污染了政治生态。

  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表里如一是唯一通行证

  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两面人”与党员要求格格不入。

  每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必须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为官从政,表里如一是唯一的通行证。广大党员干部应时刻牢记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的原则,如实向组织报告情况,彻底摒弃向组织耍花招的侥幸心理,须知,对党不忠诚,终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王敏案例剖析中,有这样一个细节:王敏喜欢看红色影片,常常独自坐在客厅里反复看,有几部甚至重温过几十遍。每次看到片中英雄人物奋不顾身、壮烈牺牲,他都激动难抑、泪流满面。当落马后被问及看红色影片时会不会反思自身,他回答:“不会,从来不会。当时的感动是真的,但第二天想做啥还做啥。”王敏的“知”与“行”背道而驰,让人警醒。

  党员干部远离“两面人”做派,重在时刻不忘锤炼党性修养,绷紧纪律之弦。形势纷繁多变,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能变,党员干部面临诱惑的围猎、复杂思想观念的冲击,唯有牢记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涵养不想腐的内在自觉,在种种考验下,政治纪律意识才不会掉队,行动和思想才不会割裂成两张皮。

  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认为,“两面人”现象说明腐败的隐蔽性和欺骗性,表明我们的权力监督缺乏渗透性,不能仅仅停留在干部的外在表现,必须深入到其真实的内在。

  党的各级组织必须练就甄别“两面人”的火眼金睛,通过促进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实行权力和职能的负面清单制度,让干部行动在阳光下、用权在阳光下,使任何一个小动作都躲不过监督的触角,让“两面人”难以变脸、难以隐藏。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还要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保护群众监督权益,让‘两面人’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邓联繁建议。

  日前,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再出发”。巡视作为党内监督利器,就是要突出政治巡视,通过对被巡视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巡视的探照灯下,对党组织虚与委蛇、搞两面派者,将不再侥幸……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05: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