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繁昌县实施“标杆工程”开展村级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以来,繁昌县大力实施“标杆工程”,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要求各镇每年至少创建1-2个村级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精心选点,科学管理。按照党建基础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民主管理好、活动阵地好、保障机制好、经济发展好、群众评价好“八个好”的原则,择优确定了24个村进行重点培育,其中,2015年创建11个,2016年新创建13个。在选好点的同时,实行“一年一考评,一年一复核”的动态管理制度,对新的示范点做到成熟一个,考评一个,命名一个。对已命名的示范点,每年组织一次复查验收,对创建工作重视不够、思路不宽、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的,及时撤换调整,确保示范点真正成为立得住、推得开的党建示范窗口。

  强化措施,有力推进。明确每个示范点创建工作的目标、原则、标准、方法步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项目化推进创建工作。县委组织部每年从县管党费中拿出部分资金,给予每个示范点2万元补助,用于党建氛围的营造。同时,部机关干部每人联系2-3个示范点,对创建工作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结合“双联系”工作,从县直机关选派5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挂职,其中党建示范点村实现全覆盖,借助选派单位、“第一书记”在项目、信息、资金等方面的资源,有力推进示范点的创建。

  创新载体,服务群众。在创建过程中,积极引导示范点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村级民主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创新力度,如:新港镇克里村探索了“五个台阶十步走”的工作方式,群众唱主角、政府在后台,开创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径;平铺镇茶冲村创新推行镇村组民“四级议事”制度,事关民生发展群众利益的大事,采取镇级动议、村级倡议、组民商议、共同决议的方式进行;峨山镇沈弄村蔬菜生产基地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将党小组建在了生产链上,推动了当地产业发展,群众致富。另外,在示范点全面推行群众评议党员、党员评议支部“双评议”和农村党员户挂牌等工作,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宗旨意识。截至目前,示范点村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1500余件,带动群众增收上百万元,有3项创新举措已在全县推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5日 06:54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