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什么必须严明党的纪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第一,纪律严明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特性和宝贵品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党实践表明,严明的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内在品质,是思想建党、组织建党的重要基础。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纲领性文献《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和《共产党宣言》,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经典著作中,无不体现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的严格要求。1847年,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组建。1859年5月18日,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就鲜明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在创建俄国布尔什维克党和共产国际的斗争中强调:“共产党只有按照高度集中的方式组织起来,在党内实行近似军事纪律那样的铁的纪律,党的中央机关成为拥有广泛的权力、得到党员普遍信任的权威性机构,只有这样,党才能履行自己的职责。”

  第二,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自成立之日起就遵照无产阶级政党的建党原则,坚持用严格的纪律立党。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大多数内容涉及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等。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设“纪律”专章,提出9条纪律要求,涉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党员从业纪律等。这种在党章中设立“纪律”专章或相应内容的模式,一直被历次党代会继承和发扬,体现了我们党对基本特性的始终坚守和自身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毛泽东同志讲党的纪律时提出一个著名论断:“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他指出:孙行者头上套的箍是金的,共产党的纪律是铁的,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还硬。并提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经典论述。邓小平同志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训时深刻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他强调:“共产党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我们党栉风沐雨、励精图治,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发展成为今天的世界大党,靠的就是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的严明纪律。

  第三,纪律严明是我们党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严明党的纪律,是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完成党肩负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当前,在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方面,绝大多数党员和党员干部做得是好的。但是,也有部分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弱化,纪律责任松懈,不那么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有的甚至践踏、破坏党的纪律,有的几乎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这些问题,必须通过严明党的纪律加以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纪律得到充分尊重和严格执行,党的团结统一就有保证,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的纪律遭到践踏和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就受到威胁,事业就遭受挫折,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就大打折扣。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01:50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