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河南漯河探索党员教育项目化制度化常态化新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南省漯河市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培训项目化、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考核评估制度化的新路子,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三网四课堂两学院”为抓手,推动党员教育培训项目化。以“三网四课堂两学院”统揽全市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每年都把“三网四课堂两学院”列入全市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年初制定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工作推进时间。通过整合党建网等互联网资源、手机报资源、远程教育视频网资源,发挥党校课堂、机关课堂、远教课堂、实践课堂四大课堂作用,建设南街村、干河陈村2所基层干部学院,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能力。

  开展5.10“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牢牢抓住基层党支部这个关键,全面推行5·10“主题党日”制度,规定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每月首个周五、农村社区每月10日为主题党日,由各级党组织书记亲自带头,广大党支部积极行动,开展集中学习和主题实践活动。为确保活动实效,漯河市规定“主题党日”要做到“三定三有”: 定内容、定时间、定期督导,有签到、有活动记录、有图片反映,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有组织无活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难问题。在固定内容方面,突出党性教育主题,活动内容主要为重温誓词、交纳党费、集中学习、党课辅导、专题讨论、考试测试,适当安排志愿服务等其他党内活动。全市统一配发专用记录本,对活动开展情况实行记实,分级建立组织工作微信群,支部活动图片、信息即时“晒”出,上级党组织及时点评。在定期督导方面,市县两级组织部门联动,建立党日活动预告、“微信督查+巡回督导”、月考评季奖惩等制度,发挥基层支部主观能动性,推动“主题党日”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运行,让党支部真正动起来、让党内生活不断严起来。

  完善“四学一体”制度,推动党员教育考核评估制度化。完善考学、督学、述学、评学“四学一体”制度。在考学方面,每年年底对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进行政治理论测试,测试成绩在全市通报;在督学方面,对各县区、各单位学习情况督促检查,下发党员教育学习情况通报;在述学方面,年底考核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述职;在评学方面,出台县级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明确把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测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将考评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党费和远程教育相关经费拨付的重要依据,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抓好党员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9日 14:0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