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看中央和国家机关如何整治党建“灯下黑”:责任从“心脏”直抵“毛细血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该走在前、作表率的机关党建,何以发生“灯下黑”问题?究其根本,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没有落实到位。

  2016年初出台的《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要求,完善部门党组(党委)领导、党组(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司局长(行政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

  实践中,哪些环节尚有薄弱?如何确保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履行职责、层层落实到位?请看看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答案。

  庞大的责任体系,从何抓起?

  让“关键少数”带头履责

  在中组部20168月召开的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上,审计署党组是介绍机关党建工作经验的唯一发言单位。记者问及其中精髓,机关党委组织部部长熊伟说:我们最大的经验就是党组、党组书记对党建工作高度重视。

  一句重视,看似轻巧,实则不易。“以前嘴上都说重视,可心里却不见得这么想,把党建工作当成‘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安排工作的时候还是重业务、轻党建。”多家部门机关党委负责人向记者吐露,从部党组到司局基层党组织,这种现象曾不同程度存在。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这种情况正在改观。重视首先体现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截至2016年底,中央国家机关86个部门中,有85个建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一职,均由部门一把手担任。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听取党建工作报告、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在各部门党组(党委)层面成为常态。这是完善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从制度层面推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认为。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部门坚持中心组先行,以上率下带动全体党员。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林业局中心组均已开展了20多次学习。科技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心组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范围扩大至各支部书记和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人社部由党组成员牵头,围绕灯下黑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改,开展大讨论活动,深剖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

  “党组书记率先垂范,党组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自己学习的同时,主动担当抓党建,协助做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这样党组才能真正形成合力。”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建立说,这也正是国家卫生计生委机关党建的“成功秘诀”。

  为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建立委党组成员约谈分管单位领导制度,引导党组成员履行党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国家税务总局党组成员还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做到管事与管人相结合、业务与党建相融合。

  人少活多,“小马拉大车”?

  配齐配强党务干部

  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务干部队伍,是开展好机关党建工作的组织保障。但是,受“重业务轻党建”等想法影响,有些机关未足额配备党务干部,存在“小马拉大车”现象;有些机关将党务岗位作为安置性、照顾性岗位,导致党务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人心不稳定、能力不适应。

  配齐配强机关党委是基础。深谙此理的外交部在外交一线人手紧张的情况下,保证党务干部编制保持在机关干部的2%左右。环境保护部舍得把优秀干部放到党务岗位锻炼考验,建立新录用党员公务员择优先到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工作或挂职制度。

  对于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中央和国家机关普遍由司局长、处长担任,鼓励他们履行“一岗双责”。

  鉴于党务工作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重,多家部门尝试为司局或直属单位党组织选派专职党务干部。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专职党务干部制度,从副局级干部中选拔优秀党员,输送到各部门和直属单位。外交部党委在各司局领导班子中设立政工参赞,协助一把手抓党建和队伍建设。中央党校在教学科研部门基层党组织配备专职书记。最高检为机关各司局基层党组织配专职副书记。

  “要关心机关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畅通出口,形成一池活水。”采访中,多位部门机关党委负责人呼吁,把机关党务工作作为培养领导人才的重要岗位,形成专职党务干部从行政业务部门来、到行政业务部门去的良性循环。

  在外交部,党务工作已成为干部成长道路上的重要一站。十八大以来,外交部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调入、调出干部总数分别占57%47%。目前,两委干部多数来自外交一线,谋划党建工作时更容易把准脉、跟上步。

  加强培训是提升党务干部工作能力的一个法宝。近年来,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陆续对各部门机关党委负责人集中轮训,还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为各部门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员培训打样。

  两个工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均表示,通过近几年大规模培训,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中“不想干”的大幅减少,“没时间”“不会干”的逐渐掌握了工作方法。

  干好干坏没人管?

  述职评议考核确保责任落地

  “党建责任没有落地,关键是考核机制没跟上,年初计划完成咋样无人问津。”这已成为各方共识。建立管用的考核机制,成为机关党建必须直面的一项重要课题。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对党建工作的述职评议考核从无到有,快速推开。2014年,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开展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向工委述职试点。2015年,这项工作在各部门全面推开,部分机关党委书记现场述职、其他书面述职。

  “述职可不是念念报告那么简单。”2015年初,全国政协机关党委书记到中央直属机关工委现场述职。书记对本部门党建工作一口清,从基本数据到工作举措,都要了然于胸,才能在现场提问中应对自如。全国政协机关党委副书记吴秀生说。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内部,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也已相继推开。2015年底,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工商总局、国家林业局均采取了部分现场述职、部分书面述职的方式。科技部、中国侨联、国家烟草专卖局则组织各司局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全部进行现场述职。现场述职的,大都由党组书记亲自参加、现场点评。

  一个细节可见述职的严格。2015年,全国人大机关、国土资源部、中国银行严把述职报告审核关,40%述职报告因”“”“而返工。

  “述职本身不是目的,要借此解决机关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定要避免“问题还是老问题,办法还是老办法”的重复循环。

  银监会、残疾人联合会的机关党委书记,在述职中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释放了述职评议的“乘法效应”。

  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各部门纷纷建立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将党建述职评议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强调千遍,不如问责一次。2016年年度考核,结果使用更加严格。中组部在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为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

  从发号召到真考核,多道务实政策将党建责任网越织越密,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心脏”传导到最末梢的“毛细血管”,必将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3日 14: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