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村级党校让党课上出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抓好农村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建设,提升农村党员的整体素质,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党委按照“党建引领、群团参与、党员示范、培训推广”的基本原则,在后桥梓村试点成立党员教育学校暨党员服务群众管理中心。一年来,村级党校有效调动了党员学习热情,在不断增强农村党员党性修养、服务群众致富、引领农村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立村级党校,引入优质教育资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受教育对象从“关键少数”延伸到全体党员,作为村党支部,面临党员年龄偏大,知识水平较低,系统学习较少,学习效果不佳的现状。为扭转缺乏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利局面,解决党员教育管理相对薄弱的问题,后桥梓村与怀柔党校共建教育平台,建立村级党校培训长效机制,同时整合村民文明大课堂教育平台,打造农村党员的教育学习基地。2016年3月25日,怀柔区第一个村级党校——桥梓镇后桥梓村党员教育学校暨党员服务群众管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科学设置课程,回应农村党员关注热点。村级党校定期邀请专家讲师开展党性修养、党史理论、时事政治方面的相关培训,并注重将区、镇、村的重点工作和农村党员关注的热点融入其中,在保障党课严肃性、教育性的同时,增强党课的趣味性和实用性,着力破解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方面“课程难选、人员难到、听课难懂”等方面的难题。2016年重点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举办了“守纪律,懂规矩,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雷锋精神,树立良好‘三风’”等7次专题培训,党员们学习热情高涨,课程秩序良好,初步达到了用党课质量的提升,带动党员学习热情、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修养的目的。

结合积分管理,力促学用结合取得实效。引入党员积分制教育管理模式,对党员参与重点工作、学习教育、志愿活动等情况进行季度计分、年度评比,激发党员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立“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40余人参与其中,自愿维护环境,为残疾家庭、低保户和独居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和心理关怀,今年活动10余次,服务200余人次;在党员献爱心活动中,绝大部分党员,甚至困难党员,都能主动捐款、捐物,贡献一份力量;在支持区镇重点工作中,党员率先垂范,大力支持“三精一美”等重点工作,第一批“美丽庭院”党员户达到一半以上。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6日 10:37 来源:北京组工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