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刚性约束 释放制度力量

——各地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
仲组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2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后,中央组织部随即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学习贯彻“两项法规”进行系统培训和全面部署。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把贯彻执行“两项法规”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截至目前,全国共重点查核10.4万余人,对存在漏报、瞒报等问题的2900多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党委(党组)高度重视

站在讲政治的高度

狠抓安排部署

  各省区市党委、各中央单位党委(党组)把学习贯彻“两项法规”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常委会或党组会学习“两项法规”精神,听取组织人事部门工作汇报,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上海、广东、辽宁、山东、浙江、湖北、四川、陕西、西藏等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刻认识出台实施“两项法规”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贯彻执行“两项法规”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领导,抓好组织实施,并对省级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执行提出明确要求。河北、河南、内蒙古、江苏、安徽、福建、贵州、海南、宁夏、新疆等省区党委和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海关总署、国家信访局,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要严格抓好“两项法规”贯彻执行,精心培训、精确填报、精准把关,加强抽查核实,强化结果运用,使报告制度在从严治党中发挥更大作用,使领导干部切实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中央编办中心组举办“两项法规”专题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从讲政治、讲忠诚的高度把自己摆进去,交流学习体会和思想认识;明确编办领导及司局长的主体责任,人事司、机关纪委的监督责任,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商务部对党组成员“约法六章”,要求党组成员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国家能源局党组制定贯彻落实“两项法规”若干措施,从加强教育培训、强化责任落实、加大监督检查等方面提出12条具体措施。一些省区市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通知,对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推动“两项法规”贯彻落实到位。

层层开展学习培训

准确把握“两项法规”

的内容和要求

  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专门召开学习贯彻“两项法规”培训和部署会,对组织人事干部进行专题培训,确保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领导干部进行普遍培训,确保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黑龙江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亲自讲解“两项法规”,对严格遵守报告规定和报告纪律提出要求。山西省、市两级组织部门共举办“两项法规”专题培训214场次,重庆全市组织人事部门举办“两项法规”学习培训500余场次,甘肃培训组织人事干部和报告对象等3万余人,实现了组织人事干部和填报对象培训全覆盖。天津指导全市各单位逐级开展培训280场次,市委组织部直接宣讲8000余人次,并将“两项法规”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和各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内容。北京、湖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结合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对领导干部普遍进行“两项法规”专题培训,把政策要求传达到位。

  各中央单位结合实际,通过召开机关干部大会或系统内视频会议等形式,学习传达“两项法规”精神,安排部署集中填报工作。水利部专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为机关干部作辅导、提要求。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召开全系统学习贯彻“两项法规”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对境内外总行直管机构负责人和报告范围内全体领导人员进行培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科学院、哈电集团等单位对机关或全系统领导干部,教育部对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近千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培训。外交部利用驻外使馆领导干部回国谈话、开展驻外巡视等工作,把“两项法规”精神传达到驻外同志,确保部机关全体干部人人明白、个个知晓。

  各地各单位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或处级机构,普遍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等形式,开展“两项法规”学习培训,使每名填报对象都熟悉填报政策。

压实责任从严把关

确保填报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各省区市党委和各中央单位党委(党组)对中管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高度重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要求中管干部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严格按照中央规定和要求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江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逐人逐页逐项审阅省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准确规范。青海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求省委组织部为省级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提供“一对一”服务,做好政策解释和答疑,同时从严要求、从严把关,确保填报质量。

  各地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精心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填报个人有关事项。一是严明报告纪律。强调按首次填报要求按时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并对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作出承诺。二是注重加强服务指导。各地各单位共征订《“两项法规”学习辅导百问》和填报指南光盘50余万册(张),并结合实际制作《填报注意事项》《填报范例》《填报常见错误》等辅导材料;通过公布咨询电话、建立内部信息推送平台等形式,及时答疑释惑,防止出现错填、漏填等问题。交通银行将“两项法规”等相关材料制作成“口袋书”,发放给报告对象。三是注重压实责任。要求党委(党组)书记在阅签环节、组织人事部门在受理环节加强把关,确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材料填报清晰、规范、完整。广东省委组织部给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发函,要求履行好把关责任。四川省委组织部对不如实填报率偏高的地方和单位,约谈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国社科院人事局受理报告材料坚持“三个不通过”,即填写不规范不完整的不通过,报告人未亲笔签名的不通过,未作出承诺的不通过。江苏镇江市委组织部实行领导干部本人、配偶“双签字”承诺制,不签字承诺的不受理。云南省委组织部对每名省管干部的报告表进行严格审核,凡填报不规范、不完整、不清晰,有缺项、漏项的一律要求补填或重新填报。此外,财政部、湖南郴州市等一些单位和地方还选择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警示领导干部引以为戒。

认真开展抽查核实

强化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制度刚性约束

  各地各单位按照“两项法规”要求,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真实性、完整性的抽查核实,并把查核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监督管理中,充分发挥报告制度在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中的刚性约束作用。一是认真落实“凡提必核”,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各地各单位围绕干部选拔任用、领导班子换届、巡视等工作,认真开展重点查核,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对拟提拔、拟进一步使用的人选,个人事项查核结果没有出来前不上会研究。吉林省委组织部在坚持“凡提必核”的同时,结合干部任前审核,对市州党委落实“凡提必核”情况进行严格把关,看是否存在应查未查、查核结果处理不严等问题,“两项法规”实施以来共对108名拟任市管干部个人事项查核情况进行了审核,发现有6名拟进一步使用人选应查未查,责令相关市州党委查核后再上会研究。二是与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相结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查核发现的74名因私出国(境)未按规定备案、53名因私出国(境)证件未按规定交由上级组织人事部门保管的领导干部进行了处理。江西省委组织部对查核发现的“裸官”正督促相关单位根据有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三是与执纪问责相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结合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对全区存在瞒报个人有关事项情节严重等问题且处理不到位的,督促重新提出处理意见,并将10人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研究处理。在查核结果处理中,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敢于较真碰硬,对不如实报告或者存在其他问题的干部坚决予以严肃处理,有力维护报告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延伸阅读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

  中组部就修订出台《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新制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答问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8日 10: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