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组织部在百色召开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

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陈希出席并讲话 彭清华致辞

  8月26日至27日,中央组织部在百色市召开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会上致辞。

  中组部副部长齐玉主持座谈会。中组部部务委员李小新,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出席会议。

  陈希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以钉钉子精神进一步落实选派第一书记、建强贫困村党组织特别是整顿软弱涣散班子、深入组织宣传群众、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等四项任务要求,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陈希强调,要进一步建强深度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坚决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要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配齐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为每个贫困村储备1至2名后备干部;派强用好第一书记,树立鲜明导向,对优秀第一书记宣传表彰、提拔使用,对不胜任的及时“召回”调整;强化夯实深度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保障。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肃组织生活,推动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要推动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力争2至3年内实现村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

  陈希要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用力抓,省级组织部长要走遍县,市级组织部长要走遍乡镇,县级组织部长要走遍村,真正掌握基层实情,深入听取意见建议,现场考察了解干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入教育宣传和组织发动群众,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注重改变群众的思想和精神,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群众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彭清华在致辞中表示,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起来,把抓好党建这个最大的政绩和脱贫攻坚这个最大的政治责任、民生工程、发展机遇结合起来,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使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使脱贫一线成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大课堂、作风建设的大熔炉和锻炼干部的主战场。实践证明,越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地区,越要发挥好党建的引领、促进和保障作用,为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彭清华表示,全区各级党组织将坚持把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作为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表看齐的实际举措和重大检验,把更多资源、资金、项目、人才、政策等要素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特别是切实担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推进脱贫攻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喻云林代表广西发言,介绍了在汇聚党员干部强大合力、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锤炼脱贫攻坚过硬作风等方面的做法。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所涉22个省区市党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部分单位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赴百色市田阳县、凌云县和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兰县进行实地考察。

  延伸阅读

  中组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17:12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