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

举全村之力让十八洞精准脱贫

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党支部

  十八洞村是湖南湘西大山深处一个苗族村寨,全村有225户939人,4年前人均纯收入不到1700元,不少村民穷得叮当响,是出了名的“穷山沟”。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里,乡亲们激动不已、欢欣鼓舞。几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教导,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全村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下绣花功夫搞精准脱贫,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313元,一举摘掉贫困帽。建党95周年之际,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支部有力量,脱贫有希望。原来支部班子只有3个人,平均年龄接近60岁,1个初中文化、2个小学文化,其中1个还是贫困户。2014年元旦,我从迪拜务工回到村里,当时的老支书石顺莲同志和一些党员群众找到我,希望我这次回来就留在村里,带着大家伙一起干。我想,总书记都来看我们了,关心我们脱贫致富,大家又对我这么信任,我就只有一个念头: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要让十八洞村拔掉穷根!于是,我又给村里在外务工的2名大学毕业生打电话,请他们回来一起干,同时推举2名致富带头人进班子。这样,我们村班子结构改善了、力量加强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摩拳擦掌打脱贫攻坚战的劲头出来了。我们挨家挨户与大伙交流想法,开支委会、党员会、群众会反复研究讨论,最后一致认为,我们十八洞左邻张家界、右邻凤凰,又是苗寨村,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便确定了“山上山下搞旅游、村里村外种水果”的发展思路。猕猴桃是村里的支柱产业,我们整合上级下拨的产业扶持资金,在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异地流转了1000亩土地,成立专业合作社,让每家每户都成为社员,一年下来户均增收3000多元。这些变化,是十八洞人梦寐以求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是鼓舞人心的变化。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因为我们把党支部建强了、思路明确了、产业发展了,把以前不敢想、不敢干的事干成了!

  党员作表率,发展跑得快。我们十八洞村24名党员,不管是年轻的,还是年老的,都对村里的事情很热心;不管是有带动能力的,还是能力稍欠缺的,什么事情都争着干、带头干。这主要得益于我们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把党员组织起来了,党员有了精气神,支部有了凝聚力。特别是深入学习总书记在我们村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普及到每一名党员、每一户农户,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十八洞人的精神旗帜、思想指引。每当我这个最小的村书记想到我们的总书记,我就精神满满、无比振奋,村里的每名党员都是如此。村里修路占地没钱补,一些群众不肯让田土,党员龙太金主动说“从我家先挖”,迅速打开了僵局,不到半年时间修出了一条致富路;党员隆英足在村里发展养猪合作社,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猪仔和饲料,出栏后再回收成本,先后帮助20多户贫困家庭“白手起家”。我们还组织15名有帮扶能力的党员,与村里最困难的30个贫困户结对帮扶,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群众有干劲,致富有后劲。回村工作这4年,我深深感到,只要群众思想通、劲头足,脱贫致富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迈不过的坎。以前村里老百姓“等靠要”思想严重,修路、盖房子、发展产业等都巴不得上面的人来搞,甚至建公共设施,还有个别人出来添堵添乱。对这些现象,我们支部一班人挨家挨户做工作、讲道理,使大家明白,总书记关心我们,党给我们好政策,我们一定不能当“懒汉”,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有时候为做通一户贫困户的思想工作,都要跑上一二十次。针对苗家人“讲名声、好面子”的特点,村党支部以勤劳致富、热心公益为主要内容,开展村民星级评比,激发荣辱心、责任感。我们利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开设道德讲堂,开展文体活动,组织青年朗诵爱国诗词,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每年11月3日,也就是总书记到我们村的日子,我们都要在这一天表彰优秀村民,举办一场文艺晚会。通过这些,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更强烈了、劲头更足了。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 11: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