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榜样》(五)|80后“网红”徐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徐川,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榜样》专题节目中的嘉宾。

2017年《榜样2》专题节目

  “老师,我们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

  “老师,那我们该怎么做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呢?”

  在《榜样》节目录制现场,共产党员网记者看到,舞台的背景是校园草坪,师生们围坐在一起,两名学生提出上述问题,徐川没有直接回答,他请大家思考中国近代史、中共党史,并且向当下的优秀共产党员榜样寻找答案。

  被同学们称为“川书记”“川哥”的徐川,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徐川是一名“80,他的党课在学校选课系统一开通,名额很快就被学生一抢而空。

  2016 五一期间,徐川在微信朋友圈里着实火了一把,其个人微信公号南航徐川推送的题为《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文章,相继被人民日报、团中央等官方微信转发,阅读量很快突破10+,并陆续被300多个公众号转载,在青年中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议。

  文章中,徐川先从学生们的入党动机说起。“很多同学一谈入党动机都是套话连篇,动不动就‘从小爷爷对我说’。要么是,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打井人;要么是,从小爷爷教育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要么是,从小爷爷告诉我,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我一度深深地怀疑,大家拥有同一个爷爷……我从来没有这么说过,也从来没有让我爷爷现身说法。因为我没有见过我爷爷。”这样的“桥段”,一下子拉近了与青年的距离。

  让徐川坚定入党信念的不是家人,而是他就读大学时的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毕可友。当时学院有两个保研名额,毕可友的亲侄女成绩一直是院里的前三名,而毕可友“出人意料”地没给亲侄女“开绿灯”,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什么叫不可思议?升学考学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天大的事情,她并没有特别傲人的成绩。而且,当你个人利益和别人的利益冲突了,党员本来就要做出牺牲和让步,不然凭什么你是党员?入党的时候都宣誓过的,要随时付出,入党不是为了能够给自己获得更多利益……”毕可友的话,深深触动了徐川的内心,“推着”他迈进党的队伍里。

  后来,在经历过一番成长的烦恼和挫折后,徐川认识到,为什么入党的答案只能是两个字:信仰。“我们没有经历过艰苦岁月,也就不能凭空建立起对党的感情和深情。所以,我们要回头看,要仔细想,要慢慢走……这个政党的未来也容易判断,最近一两年,我们见证了很多事儿。所有人都看得到‘打老虎拍苍蝇’,看得到‘从严治党’;所有人都看得到‘八项规定’,看得到‘三严三实’;所有人都看得到‘群众路线’,看得到‘两学一做’;越来越具体,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常态,这就是趋势。”

  现在微信平台已成为徐川与学生沟通和交流的重要桥梁。对于学生们的任何问题,徐川都会一一解答。他许下承诺,无论多忙,每一个提问的同学都能在24小时内得到答复。徐川说,他每天在微博、微信公号收到的学生提问少则数十个、多则一两百个,回复问题到夜里一两点钟是常事,最多的一次,我收到近500条问题。虽然回答任务很重,但也不觉得烦,因为这是自己喜欢做的事。

  “引领学生,不是简单地传授完知识就万事大吉了,而是通过与学生互动,教给学生看问题的视角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我想做的就是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让同学们接受知识的同时又乐在其中。”徐川说。(共产党员网记者 田雨棣)

  延伸阅读

“把更多有坚定信仰的人汇聚在一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徐川说:“我想做的,是要让‘我’变成‘我们’,把更多有坚定信仰的人汇聚在一起。”如今在南航,一股“徐川热”逐渐升腾起来。大家以不同的方式,把徐川的做法融入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

  航天学院的学生自发成立了“一分钟”微视频制作团队在徐川等老师的具体指导下,先后制作了《一分钟四个全面》《一分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分钟共青团》等一分钟系列视频。在南航的官方微博上,近千人对《一分钟四个全面》转发和点赞。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何畏则带领一群90后辅导员,组织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社团,目前有来自12个学院20多个专业的百余名学生加入其中。社团开设的系列讲座和活动,吸引了1万余人次学生参加。

  发生在校园里的点滴改变,让徐川的愿望一步步实现。

  相关链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两学一做·榜样

  全国“两优一先”名单 事迹展示

  先进典型库

  2016年《榜样》专题节目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8日 14: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