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榜样》(六)|“太行公仆”吴金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金印

  吴金印,河南省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榜样》专题节目中的典型。

2017年《榜样2》专题节目

  在《榜样》节目录制现场,共产党员网记者看到一位老前辈,他头戴军帽,身穿棉衬衣、黑布鞋,这身装束很有特点,很容易认出,他就是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一位年过七旬还奋战在基层一线的老党员。主持人问他,吴书记啊,您打算干到什么时候啊?吴老笑笑说,只要群众还需要,共产党员永不退休,为人民服务永不退休。话毕,现场一阵掌声响起。

  让吴金印本人没有想到的是,节目组将他的小女儿和外孙女请到了节目现场。30多年前,为了抢汛期,吴金印耽误了带女儿看病的时间,导致女儿得了败血症,成了聋哑人。吴金印的女儿用手语表示,她以前怨过也恨过爸爸,后来理解了爸爸,很想对爸爸说一声“我爱你”。她把自己亲手纳的布鞋送到爸爸手上,内敛的吴金印克制着自己的情绪,眼眶红了。共产党员网记者发现,现场很多观众都悄悄流下了眼泪。

  一定要摘掉穷帽子

  1968年,20多岁的吴金印背着铺盖上了太行山,到狮豹头乡任职。进山连条像样路都没有。有老人活到六七十岁没下过山,没见过大平地,以为天底下只有山。看群众碗里的饭,汤水泡野菜,尝一口,没有盐。吴金印打心里头难过呀,发誓一定要帮助大家摘掉穷帽子。在狮豹头工作的10多年间,他带领群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打通6个山洞,筑起85道大坝,建起25座水库和蓄水池,架起8座公路大桥,营造良田2400亩,植树20多万株,使一穷二白的山区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感谢吴金印,把“太行公仆”四个大字镌刻在太行山的峭壁上。

  1987年,吴金印调任卫辉市唐庄乡党委书记,又带领群众建起了万亩林果园、万亩蔬菜田,兴办了无氧铜杆厂、水泥厂等企业,使唐庄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可以说,吴金印是干一处响一处,走一路富一路,群众爱戴喜欢。

  共产党员不搞特殊

  吴金印要求乡镇干部始终坚持“四同”: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有事同群众商议。遇有大项目,干部住山上,住工地,住群众家,吃派饭。“只有真正深入群众才能够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够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戴。”吴金印说。

  现在唐庄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兜里有钱了,住上了小楼,很多家买了车。吴金印却仍然穿着他的旧衣服、黑布鞋。在池山驻队时,吴金印特别关照“五保”老人杨务新,每天为老人挑水扫地。当派饭到老人家,吴金印一进屋,闻到鸡汤香,老人竟然把下蛋鸡杀了,给他补身子。吴金印借故躲开,老人急得哭,最后他也没吃这顿饭。

  吴金印说,我能不知道肉好吃吗?如果吃了,每个人都知道我爱吃肉,接着都这么做。共产党员搞特殊的那一刻,他就脱离了群众。脱离群众,你就干不长。

  为人民服务永不退休

  从年轻时当上乡党委书记至今,吴金印这一干就是40多年,组织上也曾提拔过几次,都被吴老谢绝了。如今的吴金印已年过七旬,按理说,早过了退休的时候,吴老一心想着乡里的群众,群众也不希望他走。现在在唐庄镇,治山治水工程仍在进行,大家总能看见吴金印的身影。一辈子埋头基层苦干,他这股劲,从没松懈。(共产党员网记者 阮玉秀)

  延伸阅读:

  总书记握着吴金印的手说:“我认识你

  对吴金印来说,这是他永远忘不了的情景。

  2014年3月17日傍晚,总书记同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学习的兰考县部分乡村干部学员座谈,当时身负讲课任务的吴金印也在场。会后,习近平来到吴金印面前,河南省委书记介绍说,这是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习总书记亲切地握着吴金印的手,说:“我认识你。最近身体咋样?”吴金印以前在北京开会的时候见过总书记,他没想到总书记还记得他这样一个基层干部。吴金印动情地说:“我真的很感动,总书记心里面有咱们基层干部啊!”

  相关链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两学一做·榜样

  全国“两优一先”名单 事迹展示

  先进典型库

  2016年《榜样》专题节目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8日 13: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