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榜样》(一)| 节目看点抢“鲜”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观看2017年《榜样2》专题节目

观看2017年《榜样2》专题节目

  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榜样》专题节目9月28日20:05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9月29日19:55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重播。中组部的通知和节目预告说,节目以“喜迎十九大、共圆中国梦,走近学习榜样、凝聚复兴力量”为主题,邀请部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到场,通过先进事迹再现、典型代表访谈、嘉宾现场讲述等形式,用平凡故事讲述深刻道理,用先进典型模范事迹诠释党的崇高理想,彰显当代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

  期待收看《榜样》专题节目的观众可能很想知道,节目中都有哪些典型、哪些嘉宾,讲述了哪些故事,展示了哪些情节?共产党员网记者提前探访录制现场,现在向您透露些细节。

  燃点——“开国将军的初心与当代军人的忠诚”

  在现场,共产党员网记者发现一位耄耋老人坐在观众席上。这位老人正是开国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曾经饱含深情地对龚全珍说,“向老阿姨表示致敬。”龚全珍老人作为节目的开场嘉宾,早早来到录制现场。“我1937年参加革命,在火热的革命建设年代,与祖昌结为夫妻……”节目开篇,龚全珍老人走上舞台,用洪亮的声音缓缓讲述了甘将军在建国后坚持回家乡当农民,支援家乡建设的感人事迹。

龚全珍在《榜样》专题节目录制现场

龚全珍在《榜样》专题节目录制现场

  接着出场的第一位典型,是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空军飞行员在远海训练时如果遇到不明战斗机挑衅会怎么做?“我的航线半点不改,我该怎么飞还怎么飞!”首批驾驶“战神轰炸机”巡航黄岩岛的空军飞行员刘锐这样回答。在节目中,刘锐带着在西太平洋远海训练时经历的惊心动魄的故事,同观众见面。

刘锐在《榜样》专题节目录制现场

刘锐在《榜样》专题节目录制现场

  亮点——“两位‘80谈信仰

  “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在《榜样》节目中,两位“80对此作出了解答。一位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传播者、87岁高龄,自称“80的陈先达教授。他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60多年,被学生们称为行走的马列字典,他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强调只有信马才能真正姓马。”

  另一位则是出生于80年代的青年教师徐川,他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党委副书记,被同学们称为川书记”“川哥,由于他把党课讲得比段子还吸引人,因此,他的党课在学校选课系统一开通,名额很快就被学生一抢而空。徐川和他的学生们在节目中如何诠释信仰?请您拭目以待。

徐川在《榜样》专题节目录制现场

徐川在《榜样》专题节目录制现场

  泪点——“再也无法登台的榜样”

  节目中还有一个特殊的榜样群体,再也无法出现在这个舞台上他们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一批同志。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廖俊波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2017318日,廖俊波同志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节目中,廖俊波同志的妻子林莉来到现场,深情讲述了工作之外的廖俊波。

《榜样》专题节目录制现场重温入党誓词

《榜样》专题节目录制现场

  重点——“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

  《榜样》专题节目中展示了今年328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的报道,标题是《兰考脱贫》。提起兰考,人们就会想起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55年前,焦裕禄发誓改变兰考面貌。55年来,兰考终于打赢了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在贵州,也有这样一个地方,三年前还是一个贫困村,如今却民居靓丽、道路宽阔,这个地方的名字叫塘约村。《榜样》专题节目中,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村委会主任彭远科登上舞台,详细讲述了这个农村党组织如何带领村民将二类贫困村变身小康示范村。尼玛江村是一位藏族年轻干部,他曾四次驻村扶贫,后三次还是主动请缨。《榜样》专题节目讲述了他在担任察雅县烟多镇雪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期间,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的故事。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共选派19.5万名像尼玛江村一样的第一书记,他们奋战在第一线,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

  届时,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将提供节目点播、下载,开设学习专题、投稿专栏等,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收看,并交流学习体会。(共产党员网记者 路平)

  相关链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两学一做·榜样

  全国“两优一先”名单 事迹展示

  先进典型库

  2016年《榜样》专题节目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8日 13: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