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榜样》(十三)|“生命守护神”杜丽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杜丽群,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榜样》专题节目中的典型。

  杜丽群,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榜样》专题节目中的典型。

2017年《榜样2》专题节目

  在《榜样》节目录制现场,有一位身穿护士服,看上去很朴实的“大姐”,她曾先后荣获了“白求恩”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第45南丁格尔奖章、全国最美医生50余项称号,她就是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这位杜大姐从事艾滋病临床护理已经12年,参与或指导护理的艾滋病住院患者超过1万人次,帮助100多位艾滋病母亲通过母婴阻断技术生育了健康的孩子,病人都把她称为生命的守护神

  共产党员网记者了解到,2002年,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筹备成立艾滋病科,医院号召全体医护人员自愿报名承担新科室的医护工作,但许久都没人接这个烫手山芋我是党员,让我来。”“当时我是医院肺结核科护士长,更是共产党员,如果我不来,其他护士更不敢来。从事护理工作近20年的杜丽群主动请缨。2005年,医院成立广西首个艾滋病科,全面承担艾滋病患者救治工作,由于有潜在职业暴露风险,少有人愿意到艾滋病科工作,杜丽群又主动申请到艾滋病科担任护士长。

  小张,是医院的一名志愿者,7年前不慎感染艾滋病,他是家中的独子,得病后不敢告诉家人,身边没人照顾,甚至连生活费都没有,杜丽群就每天早上给他买早餐,还发动同事给他捐款,凑生活费用。

  杜丽群对病人的关爱,小马深有体会。一次,一位重症患者全身长满水疱,一碰就破裂、渗液、溃烂,皮肤都粘在床单上,散发出阵阵恶臭,小马说:“虽然我有这种病,但对这种臭味也很抗拒,进去一看赶紧跑出来吐了。”而杜丽群帮这位病人清创消毒,擦洗腐肉,血水溅到她身上,她都毫不在乎,一干就是两个小时。杜丽群把艾滋病患者当亲人的举动极大触动了小马,身体状况好转后,小马申请在医院做一名志愿者,目前已经志愿护理其他患者六年。

  多年来,每当有患者发生过激行为时,杜丽群总是勇于应对、善于应变,以智慧和真心平息了一起起事件。“作为党员,我要自觉发挥榜样的作用。”杜丽群说,遇到困难,如果党员都不冲在最前面,不讲担当、不讲奉献,那么就没办法用同样的标准要求身边的同事。

  “我们是病人的一线希望,我们不能放弃他们,更不能让他们放弃自己。”杜丽群对年轻护士说,“因为艾滋病患者心理承受巨大的压力,我们对待病人要像对待亲人一样,你关心他们、尊敬他们,他们就不会伤害你。”今年2月份进入艾滋病科工作的护士杨程伊正是受到杜丽群的鼓舞而来。杜护士长是我最崇拜的人。杨程伊说,去年毕业来到医院工作后,在医院里听到杜丽群很多事迹,渐渐受到她的精神熏陶,主动要求到艾滋病科做护理工作。她对待病人真的像对待亲人一样。杨程伊说,杜丽群常常在病房里拉着病人的手询问情况,帮病人整理被子衣服、护理、换药。“我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做得像杜护士长一样好。” (共产党员网记者 白世康)

  延伸阅读

遇到职业暴露风险怎么办?

  艾滋病病人常常因人体免疫力下降易引起合并多种感染,住院的大多数病人是病情危重的,病人每天需要静脉输液2-3次,共10瓶左右,这样一来,杜丽群所在科室护理工作量大,也增加了护士们随时可能被针头扎破的职业暴露风险。有一次,同事遇到职业暴露风险,她自责地说:她像我的孩子一样,我宁可自己被感染,也不希望我们的护士受这个罪。医护人员一旦职业暴露,要坚持服药28天,再做3次检验才能确定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12年中,杜丽群先后十几次陪伴同事们度过风险期。为了减轻病人反复扎针的痛苦和降低护士的职业风险,杜丽群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技术,采用静脉输液留置管的方式给病人输液。这样既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又减轻了护士的工作负荷,并降低了职业暴露的风险,为稳定护理队伍起到很好的作用。

  相关链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两学一做·榜样

  全国“两优一先”名单 事迹展示

  先进典型库

  2016年《榜样》专题节目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8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