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深悟透 融会贯通——专家学者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4日在北京召开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出版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的轨迹和成果,要作为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先前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理论创新的生动历程。

  “研读这本著作,我们可以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深切领会到这一思想的鲜明理论特色。”王晓晖说。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介绍,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对这些重要思想都有充分反映。

  “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这方面的论述极为丰富。书中对“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每一个方面都设立了专题,并将“四个自信”贯穿其中。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书中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为题,集纳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个重大问题的论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孙业礼说,这部著作鲜明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方法、风格特点和作为大国领袖的风采。“他善于联系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对一些重大问题的看法和体会,善于讲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善于引用历史典故,思想精辟深刻、鞭辟入里,同时语言又很生动、接地气,有强大感染力和人格魅力。”孙业礼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姜辉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同第一卷共同形成了系统丰富的思想理论体系,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思路、大战略、大智慧,是一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

  中国外文局局长张福海介绍说,2014年9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出版发行。目前,第一卷已经出版了24个语种27个版本,累计发行超过660万册。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6日 06:50 来源:新华社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