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四提升”工作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党支部现有党员10名,主要负责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及其在京所属单位的房屋装修修缮等工程项目的集中采购工作。为更好地凝心聚力,防控采购风险,为中央单位提供专业化的采购服务,根据中心党委严格组织生活的要求,立足采购三处党支部工作实际,总结出“四提升”工作法。

  一、基本内涵

  “四提升”工作法以采购三处党支部日常工作折射出来的党员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执行能力等方面的问题为切入点,通过提升落实能力找到从严治党的落点,通过提升规矩意识创建风清气正的环境,通过提升学做能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通过提升分享理念铸就和谐奋进的队伍。

  二、主要做法

  (一)提升落实能力,找到从严治党的落点

  对照中心党委“共产党员+”支部工作法,采购三处党支部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支部工作的着力点,积极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将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一是“+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有信仰”。支部书记率先垂范,支部委员认真履职,发挥好组织生活的“主心骨”作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意识,将“三会一课”打造成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带领党员从支部做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建促业务,将支部打造成忠诚、干净、担当又廉洁、高效、透明的战斗堡垒。二是“+创新理念,引领发展有动力”。健全组织设置,服务重点项目。在北京市标办设立“国采工程”绿色窗口,选派3名优秀党员挂职,成立临时党小组,不因远而懈,不因少而怠,“制范本、出示例、编手册”,重点保障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和清煤降氮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实行党务干部轮值制度,增强党员党建意识和对党务工作的切身感悟体会。三是“+学习意识,与时俱进有知识”,建立学习教育台账,绘制工作导图。支部探索开展组织生活的新模式,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立体化、全覆盖。每月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一次专题研讨,每半年一次组织生活会,深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在全体党员中营造“红脸出汗又暖心”的组织生活氛围。

  (二)提升规矩意识,创建风清气正的环境

  工程采购项目数量多、资金投入量大,很多项目属民生工程,风险防控任务重。2016年,采购三处党支部累计完成采购金额71.92亿,完成采购项目数578个,人均完成采购额7.19亿元、项目数58个。为有效抵制“糖衣炮弹”、“关系网络”的腐蚀和拉拢,支部严格执行《采购中心落实八项规定的十项禁止》,厘清支部干部与供应商、采购人的十条行为边界,认真细化落实中心党委拟定、纪检监察专家把关的中心9个环节45个廉政风险点的具体防控措施,以责任界定为基础,以问题导向为抓手,建立了自检自查工作机制,实现了2016年支部在中心办理的项目零有效质疑、零有效投诉、零违纪的目标。一是实施项目负责人制度,由负责人统筹安排项目的具体工作,协调解决采购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明确责任,厘清风险,用制度堵住采购工作中的天窗暗门。二是开展工程履约巡察工作,通过向社会购买专业的工程咨询服务,采用“服务大篷车”的方式,深入项目现场,及时解决履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采购人送“体检”,送“政策”,服务采购人共同做好项目履约工作。三是开展预防“灯下黑”专项工作,通过组织培训班、制定专项范本、督促各单位归口管理等具体措施,切实提高规范化水平,有效防控风险。

  (三)提升学做能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采购三处党支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李宝荣局长提出的“提升工作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的要求,坚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学用结合,不断提升学做能力。一是为厘清工程项目政府采购法律适用的问题,支部成立了由中心领导牵头的调研小组,积极开展“工程项目政府采购适用法律问题研究”。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在搜集资料、整理意见、汇总问题的基础上,形成《工程项目政府采购适用法律研究报告》,对工程项目政府采购法律适用做了进一步梳理和明确。二是为解决特殊项目公开招标带来的低效率和高成本问题,根据《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七条规定,结合中心工程采购实际,支部制定了《工程项目竞争性磋商试点方案》,选取代表性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作为试点开展竞争性磋商,其中某文物修缮工程试点项目办理周期缩短至24天,是公开招标项目办理周期的1/3-1/4。通过积极提升学做能力,采购三处党支部通过业务创新为文物加固和抢修赢得了宝贵时间,发挥了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提升共享理念,铸就团结奋进的队伍

  为有效提升组织生活质量,采购三处党支部积极探索“共享”理念的落细落实,实现支部党员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组织生活成果。一是以共享理念优化组织生活载体,为党员参与组织生活提供便利。支部充分利用中心党委“共产党员+”的平台,积极参与党建“十个一”等活动,支部成员累计分享5万余字的入党心灵故事和系列讲话体会。同时,建立支部微信群,支部委员定期通过微信群即时发送重要会议精神、时事政策、党务公开等信息,党员们可以随时随地的学习讨论,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二是以共享理念开展业务培训,精选业务骨干外出授课,将采购业务服务前置。针对下属事业单位多、采购业务体量大的部门,选派干部进行有针对性地授课,提升各采购单位政府集中采购政策水平及业务能力。三是以共享理念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增强党组织生活的透明度。采购三处党支部除了10名正式党员外,还有几名常年在处内工作的外聘工作人员。支部在组织活动中不囿于党组织的界限,积极吸纳支部外群众参加组织生活,着力提高支部党建工作的透明度,增强群众对支部和党员的监督力度。

  三、工作启示

  “四提升”工作法以严肃组织生活为出发点,以落实从严治党为着力点,通过提升落实能力、规矩意识打造了严格规范、风清气正的组织生活环境;通过提升学做能力、提升共享理念锻炼了优质服务、团结奋进的专业队伍。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3日 0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