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检院政治部干部部“每月一课”干部轮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科学选题,夯实根基促学习,不断提升支部战斗力。 

  “每月一课”坚持“现实有所需,授课有所应”,围绕党员学习需求做好调查摸底,准确把握党员思想状况和关注问题,在此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轮讲授课计划,内容覆盖党建信息、理论学习、时事热点、司法改革和人事工作政策等各个方面。通过“政治”主题授课、党章竞赛活动坚定主心骨,注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其中“政法篇”的学习,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正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业务”主题授课练就真本领,务求把干部人事工作的法规政策学精、工作底数摸透、本职业务练熟,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学、写、说、思”能力。通过“廉政”主题学习树立好作风,重点就《准则》和《条例》进行专题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底线、红线意识,自觉维护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二)对接实践,服务中心促履职,不断提升支部执行力。  

  采取“问题牵引”方式,坚持把授课内容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广大干部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着力增强授课学习的实用性和针对性,达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的效果。时值司法改革攻坚阶段,支部请有关处室同志就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外国检察官制度进行专题授课,课后反响强烈,大家纷纷为相关工作献言献策。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干部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支部请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就档案审核管理进行专门授课,从政策要求、实践操作、常见问题分析等方面答疑解惑。为提高党员办文办件能力,支部请公文写作的行家里手交流写作心得技巧,较好地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通过授课交流的经验传承、思想碰撞,全体党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显著提高,有力地推动了支部各项工作开展。

  (三)创新形式,共享互动促和谐,不断提升支部凝聚力。

  为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每次业务轮讲后都留有问答环节,供大家讨论交流。受时间和场地的限制,轮讲活动只能每月集中举行一次,为此,支部创建学习微信群供党员交流互动,将课后讨论延伸至课外,依托微信群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支部工作APP及时推介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阐释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传递党建动态,普及党务常识,突破了学习交流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除按学习计划授课外,党员参加重要会议、学习培训、出差调研、挂职锻炼归来后,都要走上讲堂、做好授课,与大家分享收获体会,真正做到一人学习、集体共享。 支部还积极鼓励年轻干部走上讲台唱主角。不求全,但求专,年轻党员只要在某一方面有专长,或有值得跟大家分享的身边事体悟,就可以走上“每月一课”干部轮讲,这一举措改被动学习为主动进取,有效激发了青年干部学理论、学业务的积极性,同时在分享交流中加深了理解认同,凝聚了共识合力,有效提升了支部凝聚力。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3日 16: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