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粮食局规划财务司党支部“四有”工作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学习教育开展有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制定了规划财务司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落实方案,明确了学习教育重点内容、组织方式、学习特色。结合工作实际,将财经纪律、预算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规划编制、项目建设等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明确各项活动的时间节点和责任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顺利进行。

  (二)学习教育组织有层次

  一是党支部全面掌握情况,总体进行安排。根据支部党员实际情况,对学习教育进行总体安排,在学习讨论中因人制宜。二是支委会明确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每位支部委员在学习教育中所负责的任务和工作要求,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党小组结合实际,灵活开展活动。各小组按照工作实际、业务需要,自主安排学习、讨论、调研等活动,有效调动了党小组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四是党员发挥能动性,激发学习热情。在支部委员人选酝酿、学习教育方案制定、具体学习内容和形式安排等方面,充分征求和听取全司党员的意见建议,通过听取采纳全司党员对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学习教育提出的意见建议,营造良好学习教育氛围。

  (三)学习教育方式有创新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每次集体学习前,党支部都要书面列出本次学习具体篇章和标题,发给支部每一位同志提前自学,做好集体学习准备。支部书记自己动手撰写讲稿,带头讲专题党课。支部委员带头学习做表率,主动出主意想办法,在支部会和支委会上积极发言,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二是理论联系实际。学习教育过程中,注重将政治理论、政治思想学习与粮食行业规划编制、项目建设指导、财税金融政策协调、财务预算管理与内部审计监督等、规划财务工作实际相结合。三是台账推进落实。建立学习教育推进台账,按照学习计划,将所学内容列入台账。随时更新台账,了解学习进度,推进落实各项学习安排。四是创新学习平台。建立规划财务司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学习平台。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交流,增加互动,营造氛围,提升效果。

  (四)学习教育成果有实绩

  在中央专项巡视期间,坚决服从局党组安排,克服一切困难,全力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不折不扣认真落实中央巡视组以及局党组要求,全面开展有关津贴补贴等清理退回等工作;严格坚持问题导向,不留死角,对巡视和审计中发现的财务管理问题牵头进行全面整改。在粮食行业“十三五”规划编制中,紧密结合粮食流通行业实际,就相关内容多次组织行业专家等进行反复论证,并多方征求有关部委及地方粮食部门、有关中央粮食企业意见,确保了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和“粮安工程”建设中,及早提出年度中央预算内仓储和物流投资建议,全力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在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中,多次协调财税部门出台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政策等,切实减轻粮食企业税费负担,促进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在预算财务资产管理等基础工作中,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组织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检查、财务专项检查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积极履行理财用财管财的职能,又在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发挥特有作用。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4日 12: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