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3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27日 星期二 学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专刊
  农历二月十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
  >回看、比较、远眺相关照的历史观
  >提高政治能力是刚性要求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黑龙江: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要闻简报】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俄罗斯克麦罗沃市发生重大火灾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向在广州开幕的中国与葡萄牙语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致贺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俄罗斯克麦罗沃市发生重大火灾向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致慰问电;在京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的外方代表并座谈。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京会见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格奥尔基耶娃。

  【党建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3月26日在人民日报公布。(详见共产党员网)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军认真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大会闭幕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步调,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三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新局面。(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管理办法》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管理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中国原油期货26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

  【国际掠影】
  法新社3月26日最新消息称,美国因英俄双重间谍中毒一事,将驱逐60名俄罗斯外交官。另据美联社报道,美方下令关停俄罗斯驻西雅图领事馆。

  【学习笔记】
  习近平两会语录(十七)
  ----------
  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和伎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都会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中国人民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有一个共同信念,这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摘自习近平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和总书记面对面】
  新时代的新气象
  ----------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强调: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周忠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总书记用平实的语言、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他的自信包容、举重若轻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选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强调这一主题,我认为一方面传递了中国坚持这一制度不会变的讯息,另一方面是表达一种期待,期待新时代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涌现新气象。在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面前,总书记的讲话展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高远的战略眼光、孜孜不倦探寻问题的解决之道。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对一个更光明的未来充满信心!

  【手机短评】
  提高政治能力是刚性要求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极为重要的能力,是把方向、把大势、把全局的能力,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既政治过硬,也本领高强。党员干部必须下苦功夫、下真功夫,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负的职责相匹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并将其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以更高的政治觉悟和更强的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一个新时代永不褪色的、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思想纵横】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从世界观、价值观、方法论层面,深刻揭示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为民执政的重大理论和现实主题,全面阐释了为什么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怎样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逻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这是铿锵的宣示,更是坚定的行动。今年全国两会上,修改宪法,目的是使我国宪法更好体现党和人民意志;机构改革,目的是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成立监察委,目的是确保权力真正为人民谋利益。这些重大政治议题、顶层制度设计,无不把人民利益作为最终价值指向。奋斗路上战犹酣,把蓝图变为现实,奋力夺取新长征的胜利,仍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始终发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政策解读】
  回看、比较、远眺相关照的历史观
  ----------
  习近平同志2018年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这段话传递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观,是时间概念,又是空间概念,是理论创新,又是实践创新。其展现的鲜明品格,就是坚持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运用了前后呼应、左右比较、远近结合的逻辑和方法,论述全面、表达准确、理论彻底。只有将历史眼光和世界眼光相互关照、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密切结合、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同步进行,才能对很多问题看得深、把得准,给人以方向和方法,又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新时代新作为】
  黑龙江: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
  黑龙江为培育新动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对石化、能源、装备、食品等传统主导产业中170家“老字号”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专项行动,创建“中国制造2025”哈大齐(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国家示范区,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同时,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生物医药、云计算、石墨新材料等产业集群;支持哈工大成立机器人、激光通信、大数据、小卫星等181家科技型企业;实施“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吸引4.9万余人参与科技创新创业。截至2017年底,黑龙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回升到6.4%,财政收入也扭转多年的负增长。

  【图片报道】
  C919大型客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新高度
  ----------
  大型飞机重大专项是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决策。2017年5月5日14点,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第四跑道成功首飞,这标志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大型民用客机已经振翅翱翔,我国没有自研大型民用客机的时代也将一去不复返。C919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标准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有了它就意味着我国有望进入全球“大飞机俱乐部”,挑战大飞机制造产业上的波音、空客双寡头格局。截至目前,还未正式投入商用的C919订单总数已达815架。中国的大型民机产业正以势不可当的气势和决心冲上云霄。(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19:1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